惠州:接连推出助企纾困“大礼包” 符合条件企业可免租金减税费享补贴

据广东省工信厅消息,5月4日,惠州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惠州市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简称中小企业纾困“23条”),从7个方面推出23条措施,扶持企业发展。这是继日前出台《惠州市进一步支持服务业领域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服务业纾困“19条”)后,惠州再次推出政策“大礼包”,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免租金、减税费、发补贴等优惠。

具体来看,惠州中小企业纾困“23条”从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培育企业梯度发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等7个方面给予企业扶持或优惠。其中明确,2024年前对首次“新升规”工业企业奖励20万元。对“新升规”当年产值超1亿元(含)且次年工业增加值正增长的工业企业增加奖励10万元。对当年将分支机构变更为独立法人的“新升规”工业企业,在享受“新升规”奖励的基础上增加奖励10万元。

惠州还明确,对新获评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称号或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企业(单位)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万元。对新获评国家级、省级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制造业单项冠军等品牌企业,给予一次性50万元、20万元的奖励。

同时,惠州对获得国家或省的5G应用、工业互联网、服务型制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大数据、人工智能示范项目或骨干企业等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

根据惠州服务业纾困“19条”,惠州支持汽车、家电、百货零售、餐饮等行业开展促消费活动,重点对举办“汽车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活动,给予场地、宣传推广费用不低于10万元/场补助;对餐饮、百货零售等行业协会举办全市性促消费活动给予场地、宣传推广费50%补助。对新开设实际使用面积达到或超过300平方米的跨境电商“保税+新零售”体验店,按实际使用面积给予500元/平方米一次性资金奖励,每家店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在减免市场主体租金方面,惠州对承租国有房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实际控制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的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减免今年3个月的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