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澄海狮头鹅文化节开幕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2月22日,“喊全球吃澄海狮头鹅”2022汕头澄海狮头鹅文化节开幕。澄海狮头鹅再度刷屏海内外“潮人”朋友圈。

狮头鹅是我国最大型的鹅种,澄海狮头鹅是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民间养殖已有300多年历史,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文化积淀。而今,澄海狮头鹅不仅成为地方农业特色品牌,依托“粤菜师傅”工程,更成为汕头联农带农增收、布局打造百亿元级畜禽产业集群的主角。

  乘RCEP东风破浪出海

经过数十年的飞速发展,澄海狮头鹅已“换上”了数字化“翅膀”,形成种鹅繁育、种蛋电孵、鹅苗销售、肉鹅饲养、冰鲜配送、卤制加工、羽绒加工等完整精细的产业链。2021年,汕头澄海区肉鹅出栏量750多万只,种鹅存栏90多万只,年可供鹅苗超1300万只,全产业链年创值达35亿元。澄海狮头鹅产业园已入选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积极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打造以现代化屠宰加工为中心,集养殖存栏、卤鹅制品加工、销售宣传、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家禽业现代化示范项目。借助标准化生产中心自动化卤制、液氮锁鲜保存和贴体包装等技术,狮头鹅突破保鲜及运输条件的局限,不断开拓市场。去年12月,澄海狮头鹅卤制品首次踏出国门,出口东南亚,短短两个月出口额近300万元。

此次汕头举办狮头鹅文化节,旨在通过发起狮头鹅电商节、狮头鹅云认养以及狮头鹅全球接力等活动拓宽海内外市场,乘RCEP正式生效的东风,加快推进“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让“互联网+”带动澄海狮头鹅“出村进城”,破浪出海。

当天的活动中,来自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以及英国、荷兰、阿联酋、泰国等地的潮籍乡贤、知名侨领,或云端围观或现场互动,一起品尝狮头鹅、体味家乡情。“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汕人;有潮汕人的地方,就应该有澄海狮头鹅。”泰国澄海同乡会副理事长陈贤得表示,在泰国吃到澄海卤鹅,就像尝到了家乡的味道。

  催生乡村振兴富民产业

澄海狮头鹅产业链日趋完备,离不开“粤菜师傅”工程的高位推动。近年来,汕头组织开发“潮汕卤鹅”专项职业能力培训项目,并获批准发布“潮汕卤鹅”专项职业能力考评标准、考核题库和培训教材,在全省应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制定出台《汕头市乡村工匠职称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在全省较早开展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审,评审出狮头鹅养殖、卤鹅制作等专业技术人才20人。

依托“粤菜师傅”乡村实训基地、职业培训机构、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工院校和餐饮企业,汕头采取短期培训、以师带徒、专项培训等方式,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2021年至今,共有1620人参与“潮汕卤鹅”培训,1420人获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学员掌握“潮汕卤鹅”制作技艺后,既可以实现就业也可以创业开店,实现个人技能致富的同时,更带动汕头澄海狮头鹅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使之成为现代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

搭乘“粤菜师傅”工程的快车,近年来澄海区着力培育一批鹅大师、一批名店、一批龙头企业、一批电商、一批产业基地、一批合作社和一批配套企业,推动狮头鹅从初级农产品走向深加工、广拓展的产业化发展之路。目前,澄海区已集聚几十家有实力的狮头鹅经营主体,超千户农户参与这一产业。

“在‘粤菜师傅’工程的带动下,不仅是饮食行业,养殖业和农贸市场的变化也很大。”五星级“粤菜师傅”名厨、汕头市南粤潮菜餐饮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烹饪专业教师陈进全说,潮汕卤鹅的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让农贸市场狮头鹅的日销量从以前的百来只,提升到现在的上千甚至上万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