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升级改造村镇低效工业集聚区首批规划10个连片主题产业园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1月4日,中山市小榄镇广成路与联丰北路交会处,随着约20台挖掘机同时开动,占地约70亩的低矮锌铁棚厂房被破拆,小榄镇九洲基广成路工改项目正式启动。

当天,中山20个镇街举行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集中动工仪式。与低效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同步,中山已初步规划了首批10个跨镇街连片主题产业园,总规划面积超20万亩。

中山提出,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坚定闯出一条具有中山特色、更好更实的村镇低效工业集聚区改造升级之路。

20镇街集中启动工改项目

小榄镇是中山市低效村镇工业集聚区最多的镇街之一,也是升级改造任务最重的镇街之一。

“土地瓶颈制约,小榄有切肤之痛。”小榄镇镇长薛治国说,一方面,全镇大量低效工业厂房,有大量散乱污企业,高污染高能耗发展模式与高质量发展要求格格不入;另一方面,近750家规上工业企业望土兴叹,无法增资扩产、发展壮大。

九洲基社区计划通过工改新建8栋、总共约12万平方米的高标准现代化厂房,容积率为2.6,预计建设投入约1.8亿元。这一工改项目,将使九洲基社区加速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优化整体产业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这是中山全面打响土地瓶颈攻坚战的一个缩影。1月4日上午,中山市召开全市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动员大会,会上推出了关于促进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的若干措施。同日下午,全市20个镇街举行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集中动工仪式。

中山提出,既要比村镇低效工业集聚区改造升级的速度,更要比改造的质量和效益,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奋力推动破旧的低效工业集聚区实现“蝶变新生”。

谋划首批十大主题产业园

随着“双区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深中通道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山市正迎来重大历史机遇。而村镇低效工业集聚区改造升级刻不容缓,是一场没有退路、非赢不可的攻坚战。为此,中山将坚持规划先行,连片改造,打造一批万亩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园。坚持“工改工”为主,严防工业地产推高工业成本,严格控制工业用地转商住用地。坚持“亩均论英雄”,促进土地高效开发利用,构建工业用地综合评价体系,并把村镇低效工业集聚区改造升级和招商引资、水污染治理结合起来。

按照规划,中山将立足制造业基础、禀赋优势,着眼未来发展趋势,在全市统筹布局智能家电、光电与智能终端、健康医药、清洁能源与智能装备、半导体、新材料、智能制造、高端显示、研发与高端制造、科创与总部经济首批十大主题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