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广州重点路口交通守法率提升24.2%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经过300天的整治,广州道路交通秩序有了怎样的变化?据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1月5日召开的通报会消息,全市重点路口交通守法率、摩电头盔佩戴率较整治前提升24.2%和59.7%;全年死亡3人(含)以上的交通事故首度实现“零发生”,死亡2人的事故宗数同比下降51.85%,事故亡人总数同比下降15.88%,总体成效实现有史以来的最好水平。

  据悉,从2021年3月1日起,广州全面启动为期300天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广州创新性建立交通治理“网格化”工作机制,全市搭建11个区政府为组织的“大网格”、176个街镇为细胞的“小网格”,将每个街镇、每条道路、每个点位“一点一策”“包干到人”,形成工作在网格单元落实、问题在网格单元化解、成效在网格单元显现的良好局面,累计整治力量超5.5万人,整治重点区域5300余个,逐步形成一条适合广州实际的交通综合治理全新路径和常态长效机制。

  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秩序设施大队谢警官介绍,十大秩序乱点、十大严管路段、十大事故多发路段、十大重点街镇整治效果明显,其中十大重点街镇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29.24%,十大事故多发路段仅发生1宗亡人事故。

  电动自行车实行登记上牌;外卖车辆联合监管机制出台;非机动车道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全市近4000所学校周边隐患治理率及国省道示范路、“平安村口”“千灯万带”建设率均达100%……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针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广州不断借鉴探索,推出系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