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办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

据广东省经信委消息,10月25日—28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广州举办为期四天的2021年度无线电监测技术片区演练,广州、深圳、珠海、佛山、韶关、河源、惠州、东莞、中山、清远市10个地市组成的10支队伍共39名选手参加。此次演练的目的是落实国家无线电办公室关于全国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实施办法的要求,选拔业务尖子进入省队组训,参加国家组织的无线电技术监测竞赛。演练共设置了理论考试、信号源徒步查找、信号分析、卫星干扰定位四个单项科目,每个科目设置一、二、三等奖,根据四个单项科目成绩评定集体奖项。经过4天激烈的角逐,演练共评出6个个人奖项、16个集体综合和科目奖项。

这次演练既是一次检验各地无线电监测能力的“大比武”,也是一次培养技术过硬、业务精通的监测业务技术骨干的“大练兵”。演练活动组织严密,节奏快,日程满,实效性强,表现为三个特点:一是强化赛训结合。比赛期间,同步安排信号分析、典型干扰查处方法实例讲解、卫星通信等新技术理论培训,切实提高参赛队伍的实战能力。二是贴近工作急需。演练针对近年来工作中常遇到的5G频段干扰协调,“黑广播”“伪基站”综合治理,以及短波卫星、民航GPS等新型无线电干扰案例等设置科目,使参赛队员在演练中贴近实战检验,锻炼提高了综合分析、快速反应能力。三是组赛方式灵活。演练采取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室内与室外相结合、徒步与车辆机动相结合等多种形式,通过全方位考核提升参赛队员在不同作业条件下的应变与适应能力。

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全省无线电管理系统大力拓展深化监测技术训练,以监测工作需求为导向,以专业技术水平提升为重点,培育认真学习钻研新技术、新业务的新风向,锻造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保障有力的无线电专业队伍,为促进我省无线电监测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