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是否正在走向软着陆?

“软着陆”是指在收紧货币政策后成功降低通胀,但不引发经济衰退,这是一项困难且往往难以捉摸的壮举。在对抗通货膨胀时,政策制定者会提高利率,使信贷成本更高。这抑制了总需求,并从经济中抽走了一些通胀的动力。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不要拿出比必要时更多的“动力”,从而无意中引发经济衰退。这一结果需要有技巧的政策制定和经济弹性,并辅以没有不利冲击。

巴西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吗?目前的通胀率为4%,与2022年4月12%的峰值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下降。最新的劳动力市场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失业率为8%,是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未充分就业人数(每周工作时间少于40小时的人)在过去一年中也有所下降。这些趋势促使经济分析师在今年调高了增长预期,并降低了风险评级。重要的是它们为货币政策周期的转变提供了条件,7月份SELIC下调了50个基点,标志着一个谨慎的货币政策宽松周期的开始。

是什么帮助巴西走到这一步的?强劲的收成为大宗商品价格放缓提供了缓冲,促进了更强劲的贸易平衡(2023年6月的贸易平衡比上年增长了18%)。家庭消费虽然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但强劲的就业市场和向脆弱家庭的转移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缓冲作用。

其他因素则更具有制度性质。随着疫情缓解,更加灵活的劳动力市场支持了就业人数的快速复苏,使劳动力能够在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重返各种形式的工作。审慎的公共财政管理是宏观经济稳定的一个来源,尽管该国正在调整和讨论其财政规则的形式(2023年6月的基本余额为-0.24%,比2020年的峰值低近10个百分点)。至关重要的是,如果没有一家独立、有能力的央行,巴西应对通胀的早期、可靠的货币政策反应将会减弱。

这些指标让人松了一口气,但也不全是好消息。这一前景还存在一系列重大风险,可能在此过程中引发动荡。货币政策仍然是紧缩的,它的生效有一定的延迟,这意味着它对经济活动和就业的全面影响可能还没有被感受到。事实上,最近劳动力市场复苏速度放缓的迹象(2023年上半年净正式就业创造比去年同期低26%)强调了谨慎管理这一风险的必要性。

在全球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前景疲软,全球增长势头放缓,包括巴西一些主要贸易伙伴的增长势头放缓,可能会使巴西面临更大的挑战。厄尔尼诺天气现象增加了进一步的潜在障碍。结构性问题,尤其是过去二十年来支撑巴西经济低迷表现的低生产率经济模式,使该国陷入低增长的局面,并限制了其应对冲击的能力。

谨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对于应对剩余的通胀压力,尤其是核心价格的任何剩余动力,同时重建财政缓冲至关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推进结构性改革,这是中国经济长期回避的问题。间接税改革是其中的重点,确保这一关键的改革将有助于在顺风可能减弱之际提振对经济的信心和投资。同样重要的是转向一种政策组合,通过加强市场竞争、深化贸易一体化和刺激技术采用来刺激竞争力和创造就业机会。这将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另一种选择,以避免税收激励和“战争”的无效组合。

这些措施不仅将提高软着陆的可能性,还将建立一条更长的、更平滑的着陆跑道,以减缓未来冲击带来的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