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国家在印度尼西亚日益增长的援助外交活动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印尼正受到中东富裕国家越来越多的关注。

近年来,印度尼西亚与海湾合作委员会(GCC)成员国之间的关系显著扩大,该委员会成员国包括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虽然经济和政治关系被广泛报道,但很少有人关注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为与印度尼西亚的关系不断发展而开展的援助外交。

在发展中国家,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因其地区的能源和矿产财富而以慷慨著称。在印度尼西亚,提供社会援助是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公共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援助包括对医疗保健、救灾、教育、清洁水供应、基础设施、住房和交通的支持。

发生这种情况的背景是,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正在积极增加对国外的援助和发展,特别是在它们具有强烈经济利益的国家。因此,作为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成为了大多数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人道主义援助的对象。

也许发展援助的主要提供者是沙特阿拉伯。例如,2015年,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勒王子(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宣布,印尼是他320亿美元慈善遗产的受益者之一。这笔遗产旨在根除疾病、改善医疗体系、为偏远村庄提供电力、建立孤儿院,并赋予妇女权力。此外,2015年和2019年,沙特政府还通过萨勒曼国王人道主义援助和援助中心向该国捐赠了约8200万美元。这项援助的目标是住房建设、保健、清洁饮水、运输和教育领域的27个人道主义项目。过去12年来,沙特阿拉伯的麦加穆卡拉玛基金会还为建造850座清真寺提供了援助,并为20 000名孤儿提供了支助。沙特阿拉伯还经常在斋月之前向印尼寄送日期和古兰经副本。

除沙特阿拉伯外,印度尼西亚最近还从卡塔尔、巴林、科威特和阿联酋获得了大量人道主义援助,特别是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特别是阿联酋提供了相当数量的援助,如医疗设备,据估计已帮助约2万名卫生工作者治疗受感染的受害者。

科威特在这一领域也同样积极。印尼前驻印尼大使Abdul Wahab Abdullah Al-Sager声称,印尼已向该国提供了超过2.5亿美元的国家援助,其中大部分用于支持教育部门。例如,科威特的资金资助了西爪哇省茂物市的伊斯兰学院Al Wafa的建设。

此外,科威特的援助还用于奖学金、保健、媒体和印度尼西亚各地公共基础设施的发展。例如,科威特为泗水编列了保健援助预算,泗水有多达400人免费接受了白内障手术。科威特的资金还资助了几个村庄的建设,这些村庄后来以科威特的几位埃米尔的名字命名,如亚齐的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村和万隆的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艾哈迈德村。

科威特经常与许多印度尼西亚慈善组织合作,为孤儿院和学校等人道主义项目提供资金。例如,科威特在教育部门的援助包括向Al-Markaz Al-Islami Sinjai伊斯兰寄宿学校捐款,并在南苏拉威西省东Sinjai区建造了Aisyah清真寺,该清真寺于2021年落成。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援助国是卡塔尔,这是另一个非常富有的国家,它在自然灾害发生后提供了大量援助。例如,在2012年和2016年,卡塔尔向印度尼西亚的洪水灾民提供了援助。2015年,由于缅甸长期冲突导致罗兴亚穆斯林难民涌入,卡塔尔政府为亚齐和北苏门答腊的罗兴亚难民提供了价值5000万美元的经济援助。2018年,它还向帕卢、东加拉和龙目岛的地震受害者捐赠了500万美元的救灾资金。

2020年,印尼宗教部与卡塔尔慈善机构(QC)签署了一项协议,在各个领域提供援助,并为印尼贫困人口提供援助。2021年,卡塔尔发展基金与印度尼西亚信贷影响解决方案私人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为受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影响的卫生和食品分销部门的中小企业提供快速反应影响种子基金。

去年,当西爪哇省发生地震时,卡塔尔慈善机构迅速作出反应,提供了食品、饮用水、清洁设备和其他物品等紧急援助。

这种支持的激增伴随着担忧。一些人尤其担心,来自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国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的援助,被直接用于印尼的激进组织。例如,据报道,沙特的资金帮助在中爪哇的恩鲁基建立了一所Al Mukmin寄宿学校,参与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的一些人就是从这所学校毕业的。据报道,伊斯兰祈祷团等组织得到了海湾国家的支持。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沙特的资金还与一种严格而排外的萨拉菲伊斯兰教在印度尼西亚的日益流行以及对宗教少数群体的不宽容有关。

尽管如此,印尼宗教当局在接受海湾国家的援助方面显得很务实。例如,印尼最大的穆斯林组织伊斯兰教士联合会(Nahdlatul Ulama, NU)是一个温和的、融合形式的伊斯兰教的支持者,它并不介意与沙特阿拉伯合作。尽管许多NU成员谴责沙特王国的萨拉菲派伊斯兰教。

尽管存在这些令人关切的领域,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调动的各种援助表明印度尼西亚作为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对其政治和经济议程的重要性。未来几年,随着这些国家寻求扩大和深化它们在印度尼西亚的影响力,特别是利用该国的人口,海湾合作委员会与印度尼西亚的关系预计将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