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位置支持卡塔尔的经济

卡塔尔国的地理位置在加强其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有助于它发展其对外贸易体系。

它的特点是阿拉伯湾西海岸563公里的海岸线,交通基础设施,公路网,发达的机场和港口,加强了在该领域的区域和全球领先地位,直到它成为连接东西方和亚洲和欧洲的桥梁。它还使它成为会议旅游和重大活动的目的地,包括卡塔尔经济论坛,这也有助于促进国民经济和投资机会。

在发现石油和天然气之前,卡塔尔的经济以渔业和珍珠贸易为基础,石油和天然气的发现改变了这个国家的特征。随着1766年祖巴拉市的建立,卡塔尔的近代史开始初具规模,这座城市成为了重要的经济中心。从那时起,这个国家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从一个以潜水为基础的社会转变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它向世界各地出口大量石油和天然气,占其出口总量的97%,总价值估计为580亿美元

如今,它的经济已成为全球最强大、最发达的经济体,拥有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的第三大天然气储量,占其总储量的13%。近年来,它发生了迅速的变化。20世纪中叶石油的发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增长,伴随而来的是一场持续至今的复兴。由此产生的问题是,经济地理如何帮助该国加强其伙伴关系和贸易联盟并发展其利益,特别是因为其在全球天然气贸易领域的合作伙伴是印度,中国,日本,韩国和美国。

卡塔尔通讯社(QNA)调查了一些学者的意见,他们强调了几十年来其在履行可再生天然气合同方面的重要性,以及当地私营部门在成功与主要参与者的国际贸易伙伴建立强大联盟后,已经成为跨国企业的作用。据卡塔尔商会称,与2022年同期的77.3亿里亚尔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出口额达到91亿里亚尔,增长了17.5%。

政治学博士Khaled Walid Mahmoud表示,卡塔尔国的战略位置有助于使其成为东西方之间以及非洲、亚洲和欧洲大陆之间的交汇点。地理位置提高了卡塔尔在全球经济地图上的位置,并有助于,尽管困难的地缘政治场景,方便进入国际市场,特别是在中东和欧洲,卡塔尔致力于这个网站扩大出口产品的范围,特别是天然气,并增加贸易交易量和发展与其他国家。

他补充说:“由于其海港、机场和其他物流中心,卡塔尔的地理位置在加强和发展其贸易联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地理位置帮助卡塔尔国成为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枢纽和困难人物。”

他指出,这一地理优势为通往世界各国提供了便利,这得益于通过哈马德港的海上运输线,哈马德港被认为是全球海上航行的战略窗口,也是卡塔尔通往国际贸易的门户。他指出,拥有五星级评级的哈马德国际机场(Hamad International Airport)和卡塔尔航空公司(Qatar Airways)拥有的现代化机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机队有助于将卡塔尔与全球联系起来,并有助于加速卡塔尔出口产品向各个国际目的地的转移。

卡塔尔大学兼职地理学教授Nizam Al Shafei博士列举了卡塔尔经济地理及其自然资源和财富的优势,这些优势对国民经济以及生产产出通过陆地、海洋和空中向消费地点和市场流动的轴心产生直接和至关重要的影响。引用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在发展卡塔尔经济关系和发展这些关系以实现共同利益方面取得的成就。除了拉斯拉凡港和哈马德港的综合、优质和全球基础设施外,卡塔尔航空公司还促进了世界各地的直接和间接经济交流。

金融分析师Waleed Al Fuqaha谈到了卡塔尔的地理位置在加强贸易关系方面发挥的作用,因为它的战略位置使其成为贸易和投资中心,因为它靠近全球通信走廊,这加强了它作为贸易交流中心的地位,特别是在能源和天然气领域。

他提到在吸引战略伙伴方面所提供的基础设施和设施的有效贡献,这加强了卡塔尔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如中国、美利坚合众国和欧洲的战略伙伴关系,并为外国直接投资提供了有吸引力的环境。

关于国家位置的重要性,卡塔尔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经济学副教授Mahmoud Abdellatif博士指出,卡塔尔在世界各国之间进行调解,这使得卡塔尔与阿拉伯海湾国家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以及中东地区的其他国家,如土耳其和伊朗,实现了经济一体化。中国还增加了与欧洲、非洲和亚洲的贸易往来。

他补充说:“地理上的区别使卡塔尔国能够向欧洲和近东的许多国家出口天然气,例如日本和韩国,这有助于实现卡塔尔国际收支的盈余,也有助于使该国在该区域许多国家的投资能力增加一倍。”

另一方面,Abdellatif博士指出,卡塔尔航空公司在拉近距离和增加到卡塔尔的游客流量方面发挥了作用,因为它的网络覆盖了非洲、中亚、欧洲、远东、南亚、中东、北美、南美和大洋洲的许多目的地,这使得多哈成为世界的中心。卡塔尔商会在今年第一季度发布的关于卡塔尔私营部门最重要出口目的地的最新统计数据反映了卡塔尔在进入国外市场并与他们建立强大联盟方面的成功,因为除了海湾合作委员会和阿拉伯国家之外,亚洲国家集团在最重要的目的地名单中名列前茅,出口额达62亿里亚尔,占其总额的68.1%。排在第二位的是海湾合作委员会集团,占出口总额的16.8%,价值15.2亿里亚尔,欧盟排名第三,出口额为10.9亿里亚尔,占12.05%,第四是阿拉伯国家,不包括海湾国家,价值1.598亿里亚尔,占1.76%,美利坚合众国排名第五,6190万里亚尔,占0.68%,然后非洲排名第六,不包括阿拉伯国家,占0.29%。出口额为2660万澳币。欧洲其他国家的出口额为1470万里亚尔,占出口总额的0.16%,排在第7位。美洲其他国家的出口额为0.04%,占390万里亚尔,排在第8位。大洋洲国家的出口额为230万里亚尔,占出口总额的0.03%,排在第9位。

接受该部门出口的国家数量达到约96个国家,非洲国家集团在数量上位居前列,有29个国家,然后是亚洲国家集团,有19个国家,其次是欧盟国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