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预计马来西亚经济增长将放缓至4%

汇丰集团(HSBC Group)预计,马来西亚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至4%,低于2022年的强劲增长。

汇丰集团亚洲全球研究部联席主管、亚洲首席经济学家Frederic Neumann表示,4%的增长仍然是一个非常强劲的速度。

他还预计,马来西亚央行(Bank Negara Malaysia)将在第二季度将基准利率提高至3.5%。

他在今天举行的虚拟汇丰亚洲展望2023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为了应对一些仍然存在的价格压力。”

他认为,马来西亚将成为整个亚洲供应链的主要受益者之一,大量外国直接投资(FDI)将继续涌入该国经济,扩大出口能力。

他说:“马来西亚也持续受益于能源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因此,即使经济增长放缓至4%左右,马来西亚的前景(将)相当乐观,”他表示。

他认为,核心通胀在短期内可能仍将保持粘性和高位,因此,汇丰已将2022年和2023年的平均核心通胀上调至3.0%。

“尽管马来西亚的通货膨胀率仍然是亚洲最低的,这要归功于该国对汽油和食品的慷慨补贴,但通胀势头已经加速。”

他说:“2023年的通货膨胀轨迹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新预算,总理拿督Seri Anwar Ibrahim暗示,新预算可能与之前宣布的基本一致。”

关于中国经济重新开放,Neumann表示,随着更多中国企业投资马来西亚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中马双边投资预计将迅速增加。

与此同时,亚太股票策略主管Herald van der Linde预计,基准的富时马来西亚交易所KLCI指数(FBM KLCI)将在2023年达到1570点,预计今年市场将处于复苏模式。

他说:“这是一个更稳定的市场,尽管我们呼吁2023年马来西亚股市‘减持’,但它的跌幅不像其他市场那么大。”

至于亚洲的前景,Neumann表示,2023年将在全球贸易周期和中国经济增长疲软的挑战下开局不利。在国内消费和建筑业的带动下,经济将在第二季度开始企稳,推动经济增速回到5%。

他说:“随着我们进入兔年(2023年),亚洲各地为应对通胀压力上升而收紧货币政策,正在抑制整个地区的增长。”

他补充说,中国的重新开放和对大宗商品市场的支持,将稳定今年亚洲的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