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与ESG相关的债券市场面临首次惩罚

欧洲能源政策中化石燃料的复苏有可能引发全球ESG债券市场的第一波财务处罚。

根据人类世固定收益研究所(Anthropocene Fixed Income Institute)进行的一项分析,希腊即将展开一个测试案例,能源供应商公共电力公司(Public Power Corp.)可能会发现,要实现部分债务的年终排放目标“几乎不可能”。

AFII表示,这是因为监管机构、政府官员和行业代表就危机政策达成一致,这些政策正在推迟该公司逐步淘汰褐煤生产,这也可能使其在实现单独的2023年底目标方面面临挑战。

有关债务是一种可持续发展挂钩的债券。SLB通常是指,如果发行人未能达到预先确定的环境、社会或治理目标,就要支付罚款。但随着欧洲决定增加煤炭生产以应对当前的能源危机,近期的气候承诺正在被破坏,这使得许多公用事业公司除了适应之外别无选择。

“PPC非常重视自己在环境和社会方面的作用,在能源危机和乌克兰冲突之前,PPC已经传达了一项积极的脱媒计划,采用可再生能源的举措,这将导致二氧化碳排放的大幅减少,”这家总部位于雅典的公司的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评论中说。

发言人说:“目前的情况可能导致我们的SLB债券的升级条款得以落实。然而,鉴于我们声明的承诺,我们不认为我们的信贷机构、债务持有人或信贷机构会因执行强化措施而出现问题。”

7月,PPC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将其褐煤产量翻一番,以确保满足需求。这是因为俄乌战争扰乱了供应,并迫使整个欧洲重新思考能源政策。这种模式有可能在更广泛的SLB市场中重演,因为已经设定了排放目标的发行方正在努力应对能源危机的影响。

市场增长

根据彭博情报公司的数据,去年全球SLB销售额增长了近10倍,达到约1,080亿美元,2022年迄今为止还将增加800亿美元。这种债务与发展较好的绿色债券市场不同,后者的收益被指定用于环境项目。通过SLB筹集的资金可以用于任何用途,这增强了其对发行人的吸引力。

SLB的快速增长也招致了批评,薄弱和灵活的目标以及微小的惩罚让一些债权人变得谨慎起来。一些世界上最大的ESG债券投资者拒绝接触SLB,而早期投资者则表示担心,市场的某些地方可能会失去信誉。

意大利公用事业公司Enel SpA在2019年首次出售了SLB。据AFII称,该公司面临的2023年底的目标,也因为欧洲能源政策的变化而变得更加难以实现。

“我们对Enel的看法是,即使未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也不一定代表对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不利调整,也不应伴随着信用评级的降级。如果投资者相信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表现,那么提高票面利率,可能伴随着绿色基金的技术抛售,可能会提供一个有吸引力的机会来增加风险敞口,”AFII说。

Enel的发言人拒绝置评,称该公司在下周的业务战略发布会前处于沉默期。

第一种是2026年到期的7.75亿欧元的债券,如果到2022年底,该公司不能将其资产的直接排放量从2019年的基准年减少40%,将支付0.5个百分点的利息。如果PPC无法实现这一目标,那么每年将损失约390万欧元。

该公司表示,自2021年以来,它已经“成功淘汰了1.4GW的产能”,与2019年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30%。

发言人说:“然而,2022年初乌克兰的冲突在整个欧洲造成了严重的能源相关问题,这些都是‘未曾预见的’发展。”

新奇现象

在国际市场上,见证SLB触发将是一件新鲜事。大多数发行人的目标要么是几年后的事,要么是没有雄心壮志,即使在困难的市场也能轻松实现。

英国杂货连锁店Tesco Plc去年因将其SLB与仅涵盖2%年排放量的目标挂钩而受到批评。法国的Carrefour SA因完全没有减排目标而引起人们的关注。

AFII表示:“结果是没有剧本来说明当目标未能实现时,市场将如何反应。投资者将获得更高的票面利率,这可能会增加对债券的需求。另一方面,如果发行人未能达到ESG目标,可能会引发拥有可持续投资授权的基金的抛售。”

AFII表示:“这种关系需要在个案的基础上加以考虑。观察SLB通过触发器的过程,应该可以提供用于这一目的的定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