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地中海,欧洲和非洲手牵手

如果说自2020年以来有什么是确定的话,那就是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和不稳性,这使得投资环境变得难以预测。近年来,我们看到有希望的项目正在受到全球大流行的打击。另一方面,与通常的情况一样,商业机会也出现了。在这种背景下,投资的未来是什么?全球商品和服务市场发展迅速。消费趋势发生了变化,价格也发生了变化,一些国家甚至在疫情危机后变得更加强大。在本文中,我们准备了一份关于2022年地中海和北非地区投资环境的研究,以便个人和公司能够使其资产,产品和投资多样化并获得更高的回报。

在COVID-19大流行之后,地中海和北非的许多国家并没有停止努力振兴其经济和机构的努力,以使其更具竞争力,更加数字化和更具弹性。到目前为止,地中海正在经历强劲但不平衡的经济复苏。为了保护自己免受失去这种势头的风险,并变得更加独立于中国和美国等投资国,欧洲和非洲需要发展更负责任和可持续的资本主义模式,以进一步加强其经济,企业和地区。此外,该地区必须确保这些模式真正具有竞争力,使所有利益攸关方受益,并吸引国内外投资。

有投资机会的行业

尽管欧盟做出了努力,但今天在外国投资者眼中,该地区并没有被视为一个单一的市场,对他们来说,每个国家的市场都需要专业知识。为了让外国投资者更容易理解其市场,从而增强其吸引资本的能力,欧洲必须在其各个成员国之间开展标准化工作,无论是在银行、税收还是其他领域。还必须牢记,它是在资源有限和重大地缘政治斗争的背景下发展起来的。

地中海在欧盟共同市场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有一个重要的旅游和服务产业。地中海地区由24个国家组成,占世界酒店住宿容量的20%,提供超过10,000个景点和约100,000家酒店。

这四个地中海国家是世界顶级旅游目的地之一: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土耳其。此外,摩洛哥、突尼斯和埃及在非洲大陆访问量最大的国家名单中也名列前茅。地中海是世界上主要的旅游区,约占世界旅游收入的30%。但地中海旅游业仍然是一个不规则和分散的部门,这就是为什么它具有向更可持续,绿色和技术性旅游更新的巨大潜力。

我们知道,信息技术在所有部门的企业增长中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事实证明,公民获得信息的机会取决于教育水平、基础设施质量、媒体报道和每个国家提供的电信系统。因此,数字化发展初期的地中海国家对外国技术投资非常有吸引力。

西班牙和地中海:战略地位

自2020年以来,地中海盆地国家的出口结构得到了加强。由于大流行的限制而爆炸式增长的行业之一是物流部门,它是所有在全球范围内移动的电子商务的推动者,特别是从东方到西方。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西班牙被定位为亚洲和美洲国际贸易的主要物流平台之一,这为投资者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商业环境。根据Kearney咨询公司的FDI(外国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是全球投资者首选的十大国家之一。与往年一样,投资者还是青睐于最发达和最稳定的市场。但是,在地中海南部,有一些发展中的市场,其繁荣的工业部门也具有极大的投资兴趣。摩洛哥、土耳其和突尼斯被定位为汽车和信息通信技术的领导者。此外,希腊、塞浦路斯和埃及作为原材料(能源、化学品和建筑)的供应商继续增长。

全球门户:欧盟在非洲的巨额投资

欧盟于2021年宣布,将在未来六年内在非洲大陆投资1500亿欧元。这占其新的全球门户投资策略下动员的资金的50%。全球门户的目标是在2021年至2027年期间筹集3000亿美元。这一揽子计划将得益于欧洲机构和成员国的捐款,以及私人资金。它旨在支持非洲工业和企业的绿色和数字化转型。在不久的将来,这项特殊和历史性的投资将为这些国家、其地中海邻国以及投资者带来更加繁荣和稳定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