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南药”槟榔,连接古今维系民生

提到海南万宁,美是曾流连于此的人难以淡化的记忆。这里有山,万宁东山岭被称为“海南第一山”;这里有海,石梅湾被誉为海南最美海湾;这里有美食,万宁美食誉满神州;这里文化多彩,是世界长寿之乡、中国龙舟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其实,这里还孕育着一种当地人引以为傲的的农产品——“千年南药”槟榔,素有“天下槟榔看海南,海南槟榔数万宁”的美誉。

世界长寿之乡孕育了富硒槟榔

很多人初识万宁,是因为这里的人很长寿。2013年国际人口老龄化长寿化专家委员会授予万宁市“世界长寿之乡”称号。万宁森林覆盖率66.13%,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优良、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生活饮用水达到国家地表水2级标准;土壤主要为红壤和沙土壤,且富含硒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万宁的农作物对长寿有明显促进作用。

熟悉槟榔的人都知道一句话“槟榔产地千千万,只取万宁一瓢饮”。由于盛产槟榔,万宁被称为“中国槟榔之乡”。

万宁槟榔久负盛名,是因为其优越的种植环境:一是万宁处于热带和亚热带交界处,阳光充足、多雨、土壤肥沃,便于槟榔生长;二是万宁富硒土地面积占全市土地面积66%,使槟榔硒含量较高。万宁的优质槟榔不仅是众人难以割舍的美味,还是槟榔种植户实现“小康梦”的重要产业支柱之一。

千年槟榔承载230万大民生

槟榔是我国四大南药之一,据药监部门透露,我国有225个药品含有槟榔。其种植历史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文献记载。在中医的眼中,槟榔浑身是宝,花、种子和果实均可入药。在古人眼中,槟榔还味道极佳:“里有汁斗余,清如水,味美如蜜。”另外,槟榔还具有很强的社交属性,周去非《岭外代答》记载道: “客至不设茶,惟以槟榔为礼”,作为海南的重要习俗,逢年过节以求婚、定亲和办喜事,槟榔都不可缺少。

槟榔与民众这些割不断的情缘,让槟榔产业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命运相连。据统计,槟榔在海南是仅次于橡胶的第二大热带经济作物,其产量占全国95%,关乎海南230多万农民的收入来源,是海南省最大的扶贫产业,也是老百姓脱贫“压舱石”。

政策连续出台,促进槟榔产业可持续发展

2019年8月20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中指出:槟榔树、橡胶树、椰子树是海南热带经济作物重要的“三棵树”,关系着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和热带农业发展,要充分认识发展槟榔产业的重要意义。

为了保障槟榔产业平稳健康的发展,今年9月份,海南省发布《2019年下半年促进农民增收二十二条措施》。在抓好农产品加工促增收条款中提到:支持槟榔加工技术升级改造,支持槟榔产业转型发展。充分发挥海南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加强农业信贷担保合作,鼓励农业发展银行对槟榔初加工加大信贷投放,探索通过优惠费率等方式,支持槟榔加工企业缓解槟榔收购资金紧缺问题。成立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槟榔分会,引领或促进槟榔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开展槟榔地方标准修订工作,持续良性发展。

槟榔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政策的扶持,更需要全社会给予关注和支持,为其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