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慧城市方案创意大赛全城张榜:共享单车乱停放等16大问题寻破解

文汇网讯 仿佛一夜之间,共享单车在各大城市遍地开花,但随之出现的问题也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一方面实实在在满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短距离灵活出行需求;另一方面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造成了“单车围城”的困局。共享单车给城市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

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发展持鼓励态度,也对参与者提出了新要求。截至目前,据相关媒体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2个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先后出台管理办法或暂停新增投放的“限令”。业内人士认为,“限令”可以控制总量,而要解开违规停放的“结”,仍需疏堵并重。智能化手段的运用与线下运维能力的加强,或许可以缓解“乱象”。

全国共享单车的市场品牌已高达三十多个,其中上海共享单车市场品牌更是超过了12个,自行车投放总量已经突破106万辆。一眼望去,路边停满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曾让大家欣喜的代步工具,而今已经造成交通管理的难题。为此,多个城市已经开始叫停共享单车的投放。那么,除了政策限制之策,是否还有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呢?

作为2017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四大赛事之一,“上海电信杯”智慧城市方案创意大赛已经正式拉开序幕,其中组委会的16个命题中,就有城市“共享单车乱停车治理”的方案需求,希望有智之士能够成为化解共享单车“福祸并存”的矛盾。

本次大赛还涉及到城市生活的其它方方面面。这些领域的难题解决方案创意也在的命题之列: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助残及为老服务、城市快递物流、儿童防护、食品安全、社区治理公众参与、外卖打包材料环境污染等。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参赛者的创意并不会受到限制,选手完全可以根据自己对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需求和趋势进行分析,自主提出主题,并进行创意,编制解决方案。

上海智慧城市方案创意大赛的报名截止时间为9月29日18时,大赛官网为:http://www.zhihuigongjiang.org

9月30日投稿通道将打开,通过资格审核的参赛选手可以收到通知,然后就可以在线投稿,提交作品简表和详细方案。”

据了解,智慧城市方案创意竞赛面向所有在上海工作、学习、生活的市民,经单位推荐和个人自荐均可报名参赛。初赛选手在线提交方案后,由市民通过网上点评、投票,再由专家参考市民点评和投票的结果,进行综合评审。10月底,作品提交通道关闭,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开始进行评审,并产生决赛选手和入围奖选手。本次大赛将产生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并将推荐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同时,组委会还将帮助“智慧工匠”获得者成立“技师工作室”或“智慧工匠工作室”,并给予相关资源的支持。竞赛活动负责人上海英智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佩军博士表示:“我们相信,智慧在民间,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出谋划策,并且通过智慧城市方案创意大赛这个形式,可以征集到更多的创新应用,从而让市民的生活更便利,环境更舒适,城市更文明,人民生活更幸福。”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浩大的工程。21世纪初期,美国、英国、德国、荷兰、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先一步开展了智慧城市的实践。目前,上海已经形成一批可以比肩国际水平的智慧城市成果,市民曾经憧憬的生活场景逐渐变得触手可及。放眼全球,上海在“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步伐中,“智慧”已经成为上海发展的鲜明标签,经过两轮“三年行动计划”的事实,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在营造智慧生活、发展智慧经济、深化智慧治理、建设智慧政务、推进智慧城市区域示范等各主要领域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