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下的“文明风”有待提升

淅淅沥沥的小雨,使天气变得凉爽起来,好惬意。晚间的义乌喧嚣而热闹,马路上多了“烟火气”,夜市上则多了不少“人气”,但一座城市不单单需要“烟火气”抚凡人心,更需“文明风”与“烟火气”同行,发展“夜经济”同时需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昨晚,记者来到季宅夜市、铁东路夜市等处实地走访,发现有市民在公共场合赤膊、猜拳以及随手丢垃圾的不文明现象。

季宅夜市小吃区域,伴着点点灯光,不少顾客边吃烧烤边畅饮,不时传来阵阵谈笑声。记者看到,现场服务人员或端菜送酒,或收拾餐桌,其中几名服务人员正在打包客人吃剩的食物,现场比较有序、整洁。

“我在这里吃了八九年宵夜。”家住附近的食客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和朋友聚会娱乐结束后,来这里坐坐再回家。“这两天天气转凉了,天热的时候,有些人会光着膀子,太不雅了。”

“五魁手、六六大顺、巧七枚、八抬手……”此时,隔壁传来喝酒划拳声,一双双眼睛不约而同地转到同个方向。摊主告诉记者,只要营业一结束就会立刻对现场进行一次彻底打扫,避免油渍等影响环境卫生,确保道路干净、整洁。“像这种划拳声打搅市民,我们也没法制止,只能靠客人觉悟。”摊主无奈地表示。

人气一样火爆的还有铁东路夜市,商贩卖得热闹,市民逛得开心。在一个卖串串的摊点,记者看到,有些顾客边走边吃串串,边扔竹签。“素质也太差了吧!”“就是,看穿衣打扮是个上班族。”人群中,过路人纷纷摇头议论着。

“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市民一定要尽好自己应尽职责。”市民林先生边说边指着摊点旁的垃圾袋告诉记者,这是他专门准备的,方便顾客们使用,夜市一结束,他会将垃圾带走,确保地面整洁。

记者走访了季宅夜市和铁东路夜市,发现水果摊周边或多或少都有水果皮。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夜经济火了,但随之而来的不文明现象也多了起来。比如,极少数的经营者乱摆乱放,扰乱了交通秩序;有的顾客几杯扎啤下肚,光着膀子,不顾形象,吆五喝六;有的市民将电动车、摩托车、共享单车、私家车无序停放在人行道上等。

其实,“夜经济”并不是单纯的商业活动,也是对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折射。当前,我市夜间经济消费业态愈发丰富,市民夜生活进一步完善,我们每个人都要用文明为“夜经济”保驾护航,才能真正促进“夜经济”发展,更好地展现我市文明面貌,维护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