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版《西湖民间故事》获全国大奖的套书

吴山明绘《三潭印月》封面 吴永良绘《一线天》封面 刘国辉绘《虎跑泉》封面

煮石人 文/摄

1985年9月,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彩色版《西湖民间故事》。该套书因绘画精彩、制作精良,被国家外文局评为对外出版物的“银鸽奖”。这是浙版连环画套书第一次获得全国性大奖。

至今已推出三版,首版最为珍稀

出版之前,1979至1982年,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了黑白版《西湖民间故事》套书。黑白版共有11分册,每分册刊发一至三个故事,总共编绘了22个西湖故事。

彩色版可称是黑白版的“升华版”,共十分册,每册编制一个故事。彩色版最大的变化有两点:其一,绘画者更加有名,集中了沪杭两地的中国画大家,来自上海的有华三川、顾炳鑫、戴敦邦、施大畏;杭州的有吴山明、刘国辉、吴永良。其中顾炳鑫、戴敦邦、吴山明各绘制了两本。其二,为了宣传西湖、方便外宾阅读,彩色版的脚本文字同时标注了汉、英、日三种语言。

彩色版《西湖民间故事》首印仅5000册,如今可谓一套难求。现在收藏市场上比较容易见到的,多是1986年5月加印的。这个加印版与首印版略有区别,1985年的首印版,十册书封面的底纹并不一致,有绿色、黄色、蓝色。1986年加印时,底纹统一成了绿色。笔者查对了《浙版连环画图录》,发现上面展示的《西湖民间故事》封面图案,其实是1986年的加印版,并不是1985年的首印版。估计此书的编著者并没有完整的《西湖民间故事》首印版,这也可以反证首印版的珍稀程度。

2000年5月,这套连环画推出第二版,丛书的名称由“西湖民间故事彩色连环画”改作了“西湖景点故事”。另外,封面也重新进行了设计。至于脚本文字说明,仍是汉、英、日对照。

2016年6月,浙江人美又推出第三版,丛书名沿用“西湖景点故事”。封面比一、二版变得朴素很多,文字说明用了汉语与英文,去掉了日文。这也是与时俱进的做法,因为上世纪80年代,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来杭游客早已扩展到了世界各国,再标注日文就显得不很妥当了。

“浙派三杰”同台亮相

这套连环画有个很大的看点,就是三大浙派人物画家的集体亮相。我们知道,全国知名的浙派人物画家群体,是在国画大师潘天寿等人的引导、培养下形成的。浙派人物画的“第一代”画家,以李震坚、周昌谷、方增先三人最知名;“第二代”画家,则以吴山明、刘国辉、吴永良为翘楚。

上世纪80年代,吴山明、刘国辉、吴永良正值创作旺盛的年龄,且参与《西湖民间故事》连环画绘制时,他们全都以自己擅长的水墨形式来表现,作品质量之高,也就可想而知了。

这些作品,总的特点是用笔勾线举重若轻,人物神情真切生动,画面气息清新洒脱。较之那些以工整繁复取胜的作品,浙派三杰的水墨连环画,落笔酣畅,着色自然,似乎一点也不费力,挥挥洒洒间,那些神采飞扬的人物,那些惟妙惟肖的神情,那些自然妥帖的动作,就一一呈现在了读者面前。

虽然,在此后的艺术探索实践中,吴山明、刘国辉、吴永良他们都在传承师辈笔墨特点的前提下,努力开创出了属于自己的艺术风貌。但我们仍可以说,不管走得多远,他们的出发地,都是浙派人物画的丰厚土壤,都是创作《西湖民间故事》这个时期打下的无比坚实的基础。

彩色版《西湖民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