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锡盟税务系统聚焦纳税人办税需求,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简化办税流程、提高政策落实效率、优化纳税服务等多方面发力,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负担,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精简流程 为办税“减负”

  “有了企业开办专窗,只需要递交一次资料,不用各部门跑,电子税务局上还有企业开办‘套餐式’服务,特别方便。”刚刚完成代理企业开办业务的锡林郭勒盟汇企合会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荣霞说道。

  为方便纳税人,缩短办税时间,全盟税务部门联合市监等部门,推进“一套资料、一窗收件、集成服务”工作,精简资料报送,让大部分业务实现“一窗通办”。“现在企业开办信息从市监部门到税务部门的信息交换时间仅为原来的1/6,税务登记信息更新的非常及时,开办企业变快了,纳税人反响很好。”谈到优化营商环境,锡林浩特市税务局前台工作人员娜仁感受更加明显。

  近年来,全盟税务部门一直在为办税“减负”,持续推进合并申报、“非接触式”办税等工作,切实减轻办税负担,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精准辅导 助力企业发展

   “前一天通过电子税务局提出的退税申请,第二天就收到了近3000万元的退税款,不仅解决了我们在生态修复工程中的资金流动问题,也保证了农民工工资的足额发放问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锡林郭勒盟区域负责人张晚霞赞许道。

   据了解,蒙草公司业务包含生态修复等工程,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可享受国家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优惠后,税务部门及时帮助企业办理退税业务申请,实现快速退税,切实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得到了纳税人赞许。

  全盟税务部门持续优化退税审批流程,积极联合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推出无纸化电子退税,推行“部门配合、专人对接、快审快办 ”的快速响应机制,并辅导企业办理退税申请操作,提高退税效率。2021年上半年全盟累计办理退库业务5万余户,退库2.2亿元,税务部门平均办理时长缩减至6个工作日以内,让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更快直达市场主体。

  精细服务 让惠民政策落地落细

  “按照微信群里教的缴费流程,在手机上交大病保险费,我前后也就用了10分钟,再也不用从张家口往返锡林浩特交社保了,实在是太方便了!”今年74岁的袁培瑞大叔很是感慨。

   袁大叔是原锡林郭勒盟驻张家口商业储运公司的职工,由于历史原因企业破产后大叔一直在锡盟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但由于袁大叔一直在张家口居住生活,前几年为了缴纳社保费都要辗转张家口和锡林浩特市,路途奔波,路费比社保费更多,而像袁大叔一样情况的张家口市民,大约有1000多名。针对这种情况,社保费网上办、掌上办后,锡盟税务部门积极联合当地医保部门统一核定缴费金额,录制缴费步骤视频,第一时间将缴费新办法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发送驻张企业人员,通过远程指导,帮助百姓顺利完成缴费。

   全盟税务部门从纳税人的需求出发,精简流程、精准辅导、精细服务,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劲吹,纳税人不再“急难愁盼”,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全盟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