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坚持全市“23456”总体思路 开创高质量城市管理新局面

据湖北省住建厅消息,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宜都市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宜都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了“挺进全国千亿五十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的奋斗目标,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将始终坚持全市“23456”总体思路,赓续传承“初心担当、匠心管理、铁心执法、暖心服务、真心为民”的五心城管精神,坚决扛起“干在实处、勇当标杆、开创新局”使命担当,紧抓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契机,锚定城市长效管理目标,全面提升执法管理水平,不断开创高质量城市管理新局面,为宜都建设“三个示范市”、打造“四个关键节点”贡献城管智慧、展现城管作为。

锤炼“五心城管”,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优城管形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城管为民办实事”活动,问题办结率达到98%以上。深入推进“五心城市管家”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优“五心城管大讲堂”“青年干部成长课堂”“马路课堂”等特色活动载体,打造学习型机关。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城管新闻外宣工作,开展“最美城管人”评选,展示城管队伍良好形象。

二是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清廉城管。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肃财经纪律,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大力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运用廉政文化宣传、剖析反面典型案例、集体廉政谈话等形式,筑牢思想意识防线。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城市管理执法的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通过内部自查、考核督导等形式,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纠错,实现党员干部“零违纪”。

三是推进城管改革创新,锻造执法铁军。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的要求,继续推进宜都市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城市管理跨领域综合执法,逐步理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努力把执法车辆、执法编制、内设机构设置等落实到位,为执法提供保障。加快推动制定宜都市城市管理执法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明晰城市管理各项内容的行业标准和规范。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制度。提升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应用功能,配备新式智能执法设备,推行智能化非现场执法。持续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强化管理技能、职业道德、法律知识的学习,定期开展集训,全员培训率达到100%。

打造“无违城市”,释放高质量发展空间

一是构建违建治理体系,提升治违能力。探索推行城管、街道、社区、物业“四位一体”违法建设管控联防共治机制,推动城管执法工作站在10个城市社区实现全覆盖,高效开展控违拆违工作;充分发挥物业公司作为查违控违“第一道防线”的作用,通过严格履行预防监督责任,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劝阻、早报告,逐步构建“制度治违、科技查违、专项拆违、全面控违”的违法建设治理体系。

二是开展违建整治行动,维护公共利益。锚定“消存量、无增量”工作目标,坚持“分类治理、拆治结合”原则,深度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将私搭乱建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住宅小区作为突破口,联合街办、住建、规划等职能部门,因户施策,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行动,完成3万平方米存量违建治理任务;突出事前防控,利用无人机对城区重点区域进行空中动态监控,对监测到的违法建设“冒头即查”,坚决遏制新增违建。

三是抓实无违小区创建,美化人居环境。深入推进“无违建小区”创建工作,会同街办、住建、规划等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全市“无违建小区”创建标准及创建验收流程,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现场检查等环节,对申报单位统一验收,确保完成首批10个“无违建小区”创建目标并举行集中授牌仪式,以创建促提升,逐步建立住宅小区“一区一档”数据库,真正做到常管长效,提升居住环境品质,打造“无违建小区”创建工作宜都样板,推动全市违建整治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共建“无废城市”,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一是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推进源头减量。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成效,大力实施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三年攻坚行动,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质扩面,公共场所、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80%,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至少建成2个生活垃圾分类省级示范社区、5个生活垃圾分类省级示范村。持续优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位,提升配套设施建设水平,建设密闭生活垃圾投放点100处。科学合理选取分类投放模式,探索完善分类投放点值守保洁服务常态化制度,推动首批50个小区实现指导员站桶指导。持续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借助“四双”工作力量,完成100个小区的入户宣传、精准宣传,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优化分类系统布局,健全收运体系。提升垃圾分类收运精细化水平,构建与源头分类和终端处理相匹配的收运体系。坚持收运精准化,科学合理确定收运频次、时间和线路。以“分类处理”引导“分类运输”,实行“精准分类、巡回收集”直运体系,探索建立“不分类、不收运”的倒逼机制。按照“专车专运”的要求,逐步推行“车载桶装、换桶直运”等密闭、高效的厨余垃圾运输系统。全面落实生活垃圾收运情况的日常化监督检查。

三是丰富分类处置途径,提高处理能力。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妥善应对垃圾量增长需求。推进餐厨(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迅速建成,逐步实现建成区及沿江乡镇餐厨垃圾资源化再利用。指导各乡镇合理规划建设集大件垃圾拆解、有害垃圾贮存、可回收物分拣等功能于一体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推动各乡镇生活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加快发展以焚烧利用为主的处理方式,鼓励跨区域联动推进生活垃圾焚烧终端处理,减少原生垃圾直接填埋量。

争创“典范城市”,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一是当好环境卫生“主心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提升环卫作业精细化水平,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时段道路特点,细化完善保洁标准,实现全市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100%、冲洗率85%,创建深度保洁道路20条,打造能够“席地而坐”的精细化保洁示范区域30个,开展“落叶缓扫”道路精细化管理。加大环卫经费投入,完善环卫作业基础设施,完成部门直管公厕提升改造10个,逐步扩大环卫作业社会化范围。开展城区卫生死角摸排清零行动,基本消除暴露垃圾和卫生死角,全力解决薄弱部位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

二是建好停车管理“车共体”,持续优化静态交通。积极履行城区公共停车设施管理职能,持续优化“车共体+”停车管理模式,扩大共享停车范围,加快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改建及公共停车场新建工程,计划新增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600个。组织开展城区人行道停车位规划施划,更新重划停车线陈旧模糊的停车位,计划增设施划小型汽车停车位600个、摩托车停车位2000个。指导并协助市城投公司、社会化停车场出台停车惠民政策。坚持疏堵结合,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逐步解决乱停乱放问题。

三是打好管理执法“组合拳”,全面规范城市秩序。对标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大市容秩序管控力度,完成20条主次道路市容秩序整治工作并保持长效。严格落实渣土运输处置全链条闭环管理,确保核准车辆100%接入平台监管,确保核准运输车辆密闭装置安装率100%,努力构建“源头控制有力、过程监管严密、消纳处置规范、执法查处严格”的渣土运输处置管理新格局。推进城区违规户外广告招牌“动态清零”,打造10处广告招牌特色街区,推动形成“设置有序、安全可靠、科学布局、设计精美”的户外广告管理新格局。抓牢抓实城市管理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年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