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多措并举净化城市空间 消除安全隐患

据湖北省住建厅消息,为净化城市空间,消除安全隐患,2021年,由咸宁市城管执法委牵头,城发集团负责弱电管道建设,协调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通信运营商及供电公司,实施中心城区弱电入地整治,消除空中“蜘蛛网”,亮出最美天际线。

沟通协调,形成“城发建设、运营商租赁、城管统筹”的整治模式

2021年7月下旬起,按照“谁家的管线谁入地”工作要求,市城管执法委主动上门40次,组织召开推进会、协调会10次,印发联系函、督办通知20份,加强沟通协调。通过持续发力,各单位对弱电入地整治的态度发生明显转变,从消极应对转向比较理解、支持和配合。目前,咸宁市中心城区弱电入地形成“城发建设、运营商租赁、城管统筹”的整治模式,既解决了管道谁建谁维护的基本问题,又可最大限度减轻各使用单位成本压力,避免出现反复开挖地面的“马路拉链”问题。

聚焦问题,逐个解决推进过程中的矛盾

在组织实施滨河西街弱电入地前,市城管执法委通过细致查勘,发现“中央城”路段35米弱电主管堵塞,成为影响入地的症结。该委发挥牵头作用,对堵塞管道进行了改造,新建了2处支管,彻底打通了弱电管网,为顺利入地创造了条件。城区希望桥至实验小学门口路段线缆老旧、杂乱,附属标识牌、挂钩存在掉落风险,便及时组织队伍利用中午2个小时把废弃光缆、钢丝绳剪除,把下垂、松散的光缆进行了捆扎,清理了有掉落倾向的附属物,共计30处。经过整治,学校出行环境更安全,师生、家长充分肯定。

统筹管理,三条路段率先实施弱电入地整治

2021年,已率先实施滨河西街、月亮湾路、银泉大道弱电入地整治。滨河西街是2021年实施的入地的第一条道路,市城管执法委整治专班协调督促电信、移动、联通、广电、供电公司,完成了咸宁大道至淦河大道沿线1公里弱电光缆入地迁改,拆除废弃光缆25公里、钢丝绳2公里、水泥杆8根,并对5处监控设备进行迁改、拆除。月亮湾路沿河靠山,高差悬殊大,地下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采用探索出的“城发建设、运营商配合”模式,整治专班全程跟踪,协助城发集团完成1.5公里主管建设,沿线拆除75公里废弃光缆、34.5公里钢丝绳、35根水泥杆。入地后,路段的空间美感度明显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市民纷纷点赞。在市城管执法委的协助下,城发集团完成银泉大道路段13处弱电管道支管建设。与此同时,推进市中心城区淦河魏贾村沿线等10个重要节点光缆整治并同步迁改光交箱。

下一步,将按年度分阶段实施攻坚行动,结合“严管街”和“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创建,以片区为单位有计划的开展弱电入地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