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力发展“光芯屏端网”核心产业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消息,11月21日发布的武汉市“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发展报告透露,武汉已聚集“光芯屏端网”核心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500余家,3年内该领域上市公司数量将实现翻倍。

该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武汉“光芯屏端网”核心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2020年产值约2600亿元。在核心产业链基础上,相关产业链进一步在北斗、物联网、汽车电子、医疗电子、量子通信、柔性电子、光子芯片等新兴产业和配套产业领域快速拓展,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

分产业看,武汉聚集集成电路产业核心链企业100多家,产值规模超百亿元,成为光通信领域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制生产基地、中国品类最齐全的光电显示产业集聚区。在智能终端领域,武汉基本形成以手机、电脑整机生产为主的规模化研发制造集群,是国家首批5G试点城市、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五大顶级节点城市之一。

作为湖北冲刺万亿级“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的“头雁”,武汉将从平台、人才、资金等多个方面持续给力,提速存储器基地、网安基地、智能网联汽车基地、航天产业基地等四个国家基地建设,推动各类人才计划向产业倾斜。

据悉,武汉将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投入,力争在“光芯屏端网”领域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产业基金群,带动万亿社会投资。同时,支持重点企业上市,力争3年内“光芯屏端网”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