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湖锦绣黄桃熟啦!阿里社区电商盒马集市助力湖北果农增产增收

从大暑到立秋,正是江汉平原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也是桃农陈振华最忙碌的十五天。在湖北省江陵县三湖管理区,陈振华种植了20多亩锦绣黄桃。这几天他忙的脚不沾地,每天四千斤黄桃下树,从采摘、分拣、装车,都是他在指挥调度。从早上五点半天蒙蒙亮开始,到下午四点把黄桃送上盒马集市的运输车结束,晚上还得布置下一天的工作。

“一年的收入就在这半个月!”每年从7月25号到8月10号这半个多月,是锦绣黄桃成熟上市的季节。陈振华已经种了10年黄桃,他说:“今年的品质尤其好,由于授粉期雨水多,黄桃的座果率有所下降,但个头饱满、甜度、香气都好,往年都是五两左右,今年多数六七两以上。”

江陵县三湖管理区的黄桃种植可以追溯到1978年,经过40余年发展,三湖黄桃种植面积从最初的零星发展到如今的1万余亩,从田间地头的零星种植发展到今天的专业化、规模化连片种植。锦绣黄桃也是江陵县的名片之一。早在2014年,三湖黄桃就当选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湖人给自己的锦绣黄桃取了两个通俗的名字:“黄大圆”和“甜脆香”。

“我们经常出去学习,也有专家来指导,我们自己也在实践中总结。”对于种植技术和果园管理,老陈说,技术不是问题,管理没有风险,他本人还是有证书的黄桃“劳模”。“盒马集市和我们的黄桃品味一致,都是价格差不多、质量好很多!”

阿里社区电商助力 锦绣黄桃销售“好果好价”

为了尽可能把更多的黄桃卖出去,陈振华说自己也想搞个合作社,和社区电商对接。三湖锦绣黄桃的优势在于错峰上市的时间差和高品质的口碑,这两点缺一不可。

老陈说,这些年黄桃市场不错,“十年中有七八年都是挣钱的,就是挣多挣少而已”。所以,他的田间投入也舍得,“有机肥、生物药都用上了”,田间管理也舍得花工夫,一年有八个月在果园里忙。

图说:盒马集市湖北锦绣黄桃直采基地

投入也有了,技术也有了,规模也有了,品质更好了。老陈说,今年,阿里巴巴社区电商事业群(MMC)旗下的盒马集市平台联系了他。不过,与别的平台不一样,盒马集市用确定性的订单保障果农的经济效益,平台采购工作人员最重视的——就是黄桃的质量。

阿里社区电商:聚合更多确定性的订单

盒马集市是阿里巴巴社区电商事业群(MMC)的组成部分,聚合确定性的订单是MMC社区电商的关键词。

MMC社区电商不是点对点的交易,而是先聚合需求再集中供应,通过“预售+自提+次日达”的方式,聚合确定性订单。MMC社区电商打通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推动中小企业和农户深入供应链,提效降本,让供需两头均能获益,解决过去农民“靠天吃饭”的问题。

在江陵县三湖管理区,我们看到,有农场前辈们多年改良的良田,有七横九纵的134公里排水渠道,沟沟相通、渠渠相连的基础设施,有专家理论和桃农们实践相结合的种植技术。从供应链来看,三湖的桃农们完成了黄桃种植的良田、良种、良法配套,这是三湖锦绣黄桃形成产区优势和市场口碑直接原因。

产品的优势需要更加确定的、更多的销售订单来形成农民实际的增收,强化优势农产品的市场地位。在这条链条上日益清晰的盒马集市将证明:互联网正在成为农产品流通的重要基础设施。(极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