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康县抓示范区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烟叶产业化提档升级

近年来,保康县始终把烟叶作为特色农业主导产业,狠抓示范区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烟叶产业化提档升级,烟叶已成为烟农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盛夏,走进歇马镇简槽村烟叶基地,一大片长势喜人的烟叶犹如“绿毯”铺在田野间,烟农来往穿梭,摘取烟叶顶芽,查看烟苗长势。

歇马镇简槽村烟农张继刚说:“去年收入十六万,今年预计收入也在十六万多元,我对烟叶产业有信心。”

在简槽村,像张继刚一样的烟农有95户。全村种烟面积2020亩,是全县烟叶种植面积最大的村。

歇马镇简槽村烟叶技术员蔡发斌表示,目前烟农正在进行科学抑芽、合理留叶、不适用烟叶处理的关键环节。再过半个月,烟农进行烘烤,预计完成中上等烟50万斤。

在低海拔区域,歇马镇茅坪村的烟叶已全面进入烘烤期。烟农忙碌着将烤好的烟叶进行分级、捆扎、打包。

歇马烟站站长詹传华说:“由于今年天气好于往年,所以我们今年烟叶产量和烘烤质量好于往年。从烘烤的第一炉烟与去年同期对比,一炉烟要重100斤。”

基于政策的倾斜与保险的支持,再加上利好天气,今年歇马镇烟叶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歇马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姜大勇说:“歇马镇今年种植烟叶1.9万亩,目前烟叶长势良好,已经搭起了丰产丰收的架势,低山烟叶已经进入烘烤期,高山烟叶马上进入开烤期。我们与烟农签订的烟叶合同产量是4.12万担,预计产值7千万,税收有望突破1500万。”

今年,保康县通过财政购买保险、加强防雹体系建设、强化种植技术指导、增加烤烟设备补贴等措施,极大地增强了烟农信心。全县1839户烟农发展烟叶3.6万亩,预计烟叶产量8.3万担,产值可望突破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