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提出水产业发展要实现保护发展一体化

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消息,11月3日上午,河源市委、市政府在河源高新区举行河源市水产业规划发展与水产业园建设发布会。据悉,河源水产业园总规划面积8.3平方公里,分三期规划建设,主要布局有休闲生活区、水产业孵化区、物流配套区、区域总部产业区、产业配套区。

接下来,河源水产业园将围绕国际知名食品饮料企业和国内百强食品饮料企业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引进国内知名食品饮料企业15个以上,力争5年内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税收10亿元以上。

水质一流、储量丰富是河源最大的自然禀赋和生态特征,为河源水产业发展注入先天优势、奠定坚实基础。如何开发、利用好水资源,是河源市委、市政府长期探索的课题。今年7月份,河源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首次提出打造百亿级食品饮料及水产业;8月,河源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进一步作出打造百亿级食品饮料及水产业集群战略部署,把“加快形成食品饮料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依托优质水资源,做好水产业文章,是河源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当前,河源已形成基于“水”资源的食品饮料年总产值超36亿元的产业集群,全市水、饮料制造业生产销售规模全省第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