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召开关于阳江市高质量发展的专家评审会 。

据广东省发改委消息,2021年10月21日,阳江市政府在广州组织召开了《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报告)专家评审会。

会议由阳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磊主持,邀请了7位国内相关行业和高校权威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审组。专家组听取了规划报告研究编制单位的详细汇报,经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复明为组长的专家组认真讨论,一致同意通过规划报告的评审,并对规划内容和整体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达了对规划实施的信心,同时还提出了一些提高战略定位、对标最高最优最好的极具建设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会议明确,阳江市风电资源丰富、区位条件优越、港口条件良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基础扎实,拥有国家新能源基地、广东唯一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和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在阳江布局建设国际风电城具备不可替代的优势。

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充分依托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建设国际风电城对于落实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升我国风电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和海洋强国国家战略迫切需求。

规划报告紧紧围绕“立足广东、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目标,提出了“一链引领、双核驱动、三区交融、四心并举、五能协同”打造国际一流风电城的总体目标。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规划报告内容全面,指导思想明确,战略定位清晰,发展目标合理,主要任务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可实施性。

下一步,阳江市人民政府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规划报告,加强补充国际一流的风电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高地建设的相关内容,努力促进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落地。

阳江市政府、广东省能源局、中山大学、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河北工程大学、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广东省海洋发展规划研究中心、阳江市交投集团、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广核新能源华南分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广东省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广东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东方电缆股份公司、山东大金重工集团、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以及阳江市直有关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