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海关官员为何鲜有微笑?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书籍、电影、短信以及朋友和熟人的讲述……那些从未到过俄罗斯的外国人,基本从这些渠道获取有关俄罗斯的信息。但这些渠道客观吗?信息准确和现实吗?卫星通讯社专家为您解读有关俄罗斯的最为流行的传说。

俄罗斯人饮酒并不比其他人多

历史上,俄罗斯人被认为是世界上饮酒最多的民族,外国人常把“伏特加”一词与“俄罗斯”等同起来。俄罗斯麻醉科研中心主任塔季扬娜·克里闵科指出,有关俄罗斯的此类印象与事实没什么共同之处。当然,很难说俄罗斯是滴酒不沾的国家,但给俄罗斯带上酗酒最多之国的“雅号”真的难副其实。

她说:

“甚至在对我们来说最为艰难的年代,俄罗斯在世界上也从不是饮酒最多的国家,最坏的情况是处在第五、六位置。但我现在想请大家注意的是另一方面。近10年来,我国在饮酒方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国家有关健康生活方式的政策有了相当不错的结果,尤其在青年人当中。这并不仅表现在年轻人更多地去体育馆,或者正确饮食。慵懒和无所事事已不再时髦,要知道,这些习惯通常与酗酒或食用其它神经类物质有直接关系。取而代之的是其它良好习惯。在青年人中,清醒的生活方式已经深入人心,这也是职业升迁和家庭幸福的必要条件。鲜明的例子是,大约8-10年前,举办婚礼或过生日没酒,对很多俄罗斯人来说是荒唐的事情。现在,青年派对不提供酒精饮料已经相当普遍,很多人愿意这样做,也没什么令人惊奇之处。反而饮酒已经不再时兴,甚至不体面。如此,俄罗斯城市大街上,几乎看不到酒鬼了。”

理性限制代替直接禁酒

在俄罗斯,不同时代用不同方式打击酒醉现象。苏联时期,曾有过若干次反酗酒行动,其中包括1985年声名远扬的攻势,但效果都相当的短暂。原因在于,基于限制措施的反酗酒行动,常常引起社会的不满。专家塔季扬娜·克里闵科指出,现代俄罗斯采用的是完全不同的原则。

她说:

“ 解决问题并非在于认真做禁酒工作,而是限制居民获得酒精饮品的渠道。比如,地铁站、体育设施和教育机构附近不许卖酒。卖酒时间上也有限制。根据联邦法律,禁止在晚上10点后卖酒,有的地区甚至走的更远,将不许卖酒的时间提到晚上8点。媒体上禁止酒类广告,甚至不许向未成年人卖低度酒。此外,综合措施还包括:逐渐提高酒类消费税,建立酒类商品生产销售监督体系,这有助于帮助打击假酒。”

从数字看限酒政策结果

根据俄罗斯卫生部数据,目前我国的酒品消费量缩减了80%。如果说,2010-2012年间人均年饮用量超过18升,那么现在仅为10升。而且,因酒精中毒和与饮酒而生病的死亡率缩减了一倍。2019年,俄罗斯人的平均寿命是73.4岁,这是我国历史上最好的指数。俄罗斯在限制酒品方面的成绩获得了国际认可。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承认,俄罗斯政府从2000年初实施的战略是欧洲地区的典范。在此方面还有一个数据。根据世卫组织资料,俄罗斯目前人均引用酒品数量在世界上居第16位,已经超越欧洲生活条件较好的国家,比如比利时和葡萄牙。

俄罗斯人的微笑之谜

很多来俄罗斯的外国人抱怨当地居民阴沉忧郁:就说,你向过路人微笑,但回复的情感是零。由此得出结论:俄罗斯人是不热情的民族,他们不欢迎外国客人。

这个结论并不见得正确,要知道,俄罗斯人一直以好客著称。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沃罗涅日国立大学交际研究中心主任约瑟夫·斯杰尔宁向卫星通讯社做了介绍。

他说:

“ 俄罗斯人为什么笑的少呢?其实情况并非如此,俄罗斯笑的很多。只是他们不像其他国家、比如东方或西方国家那样的场合微笑。俄罗斯人交往中,微笑并非是礼貌的必然属性。美国人或日本人的特点是经常微笑,俄罗斯人称之为‘值班微笑’。这是负面评价,认为是不真诚的表现。俄罗斯人的微笑是个人好感的象征。因此,我们不习惯向不熟悉的人微笑。如果俄罗斯人看到陌生人向他笑,他会担心:我为什么不记得这个人?或者寻找笑的原因:也许,我的衣服或头型不正常,不然他为何那么开心呢?俄罗斯微笑应该有他人能够理解的原因。如果‘向所有人’微笑或‘笑的没什么用意’,周围人是很难接受的。为此,俄语中甚至有其它语言中没有的谚语:‘无故之笑是愚蠢的标志’。”

俄罗斯海关官员为何鲜有微笑

莫斯科实用心理学校长尼古拉·科兹洛夫教授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俄罗斯人微笑的另一特性:在执行公务和从事严肃事情时不习惯微笑。因此,俄罗斯机场的海关和边检人员,从来不笑。科兹洛夫教授认为,这是俄罗斯人心态的独特特征。

他说:

“ 在俄罗斯,执行公务者一直鲜有笑容。售货员、仆人和服务员既礼貌又客气,但并不微笑,这是从沙皇时期既有的传统。那些从事严肃工作的人,面带笑容则显得更不适合。因此,俄罗斯机场里的海关和边检人员,几乎从不微笑。”

好与坏,不做论断。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传统和行为规范。只是需要明白的:美国人对你微笑,并不意味着什么,因为他们从小就接受微笑教育。而如果俄罗斯人微笑了,只是因为他确实有这样的想法,并对您有诚挚的好感。顺便说一句,俄罗斯人认为,真诚是非常好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