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将为货币市场震荡提供长期解决对策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计划不久后开始扩大其3.6万亿美元债券投资组合,这是迄今最明显的暗示,美联储打算为短期融资市场近来流动性短缺问题提供长期解决之道。

美联储过去两年来将资产部位减少逾6,000亿美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在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BE)会议上表示,再次扩大的时机“如今已经来到”。

“显而易见的是,如果金融体系没有足够的准备金数量,就连例行性的融资压力上升,都能够导致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波动”,鲍威尔表示。

“这种震荡可能阻碍货币政策的有效实施,我们正在着手处理,”他表示。

纽约联储上周五甫宣布,将继续向货币市场挹注流动性直至11月初。这些回购协议的例行操作原订在本周时结束。

回购市场的借款利率从9月中旬的2.25%左右飙升至10%,此前规模超出预期的税项支付和公债拍卖增加了现金需求。

当时,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得以通过每日回购操作向隔夜信贷市场注资。

但投资者、交易员和策略师希望美联储采取更加长期的解决方案,在年底前使波动率最小化。

“市场希望确保美联储准备好在必要时增强流动性,”美银美林美国利率策略主管Mark Cabana称。

**准备金减少**

自从2017年第四季度美联储开始缩表以来,准备金规模就不断减少。美联储官员此前预计其准备金将无法满足银行需求。但达到这一节点的时间早于预期,部分是因为监管规定调整了银行需持有的准备金水平。

尽管鲍威尔没有明确说明他们将把资产负债表扩大多少,但他说,他认为准备金的均衡水平接近1.5万亿美元。9月市场波动时预计均衡水平为1.4万亿美元。

一些分析师和策略师表示,合适的水准应为1.6-1.8万亿美元。

分析师指出,扩充资产负债表可以帮助美联储在年底预计会出现的融资紧张时期安抚市场。他们称12月中的公司税最后期限、第四季公债标售以及银行业者为满足监管要求而进行的调整,可能引发市场资金紧张。

Cabana表示,对于每日回购操作的需求最近几天下滑,说明美联储可能已经缓和了系统中存在的“最突出压力”。他说,提供期限最长为两周的定期回购贷款,也有助于为需要现金的投资者提供一些明确途径。

鲍威尔周二表示,美联储将继续在必要时进行临时回购操作,让利率水平持续受控。

但一些分析师相信,美联储应该考虑采取较长期的举措,推出一项常设回购工具,这将令金融公司能够以固定利率借入所需现金。

巴克莱短期利率策略师Joseph Abate称,这种工具可以降低对现金储备的需求,从而可以帮助防止发生流动性紧张。

他说,一些银行目前持有更多现金以满足流动性要求,因为他们担心在危机期间美国公债可能需要亏损出售。

Abate说,如果金融公司知道他们在需要资金时可随时求助于美联储的常设回购工具,他们可能会放心地增加公债持有规模,并减少现金持有量。

“银行业现在持有的储备超出了他们需要的水平,”Abate说。

美联储官员在6月讨论过创建这种工具,但决策者对该工具的架构意见不一。市场参与者认为这意味着不太可能很快推出该工具。

费城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哈克上月称,“讨论处于初期阶段”。

美联储将在周三公布上次政策会议的记录,或许会提供有关决策者青睐的选项以及预计多快会采取行动的更多线索。

“他们明确展示了在必要时采取行动以稳定货币市场的决心,”摩根大通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说,“至于他们是否会推出常设回购工具,现在还不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