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C愿意接受规模更大的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官员对未来调控短期利率的政策操作框架讨论不休,但他们就一点达成了一致:缩减资产负债表长路漫漫。

本周四公布的11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权衡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所实施的“利率下限”体系的利弊,因为现在货币政策要步入正常化轨道。
当前的利率体系要求的超额储备规模远远高出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而美联储近一年已经开始缓慢减持资产。不过正如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得到的市场反馈和内部研究结果让政策决策者们更相信,储备规模仍比回归危机前的利率体系所需要的规模大得多。

会议纪要称,“与会委员指出,还不确定无需积极管理储备供应的调控利率框架所需要多少准备金规模”,“但他们认为,储备供应可能会在现有水平基础上 大幅下降但仍适用该利率体系 ”。

-1万亿美元是神奇数字

面对银行业新监管体系和市场动态变化,美联储官员在努力了解各种情况下银行的储备金需求。

即便货币市场利率上行逼近美联储的管理利率,即超额准备金付息率,近几个月各大银行向美联储表示仍愿意保有比金融危机前“规模大得多”的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对51家银行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些银行认为较为合适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在6000亿美元,或是当前持有规模的一半。这51家银行8月份的储备资产总额接近美国银行业系统的2/3。

再加上未参与调查的银行,我们推断近1万亿美元是最低的储备金规模,这一结果和美联储消息人士在本月初确认值一致,这个规模是正常资产负债表内部运转的估值。

美联储每月减持近500亿美元债券。目前超额储备规模在1.6万亿左右,美联储还要连续减持13个月才能使得准备金规模下降至1万亿美元左右。

-利率系统决策

FOMC列出了维持当前利率下限系统的一些理由,暗示美联储官员可能即将达成一致。

会议纪要称,当前的利率框架在极端的危机情况下行之有效已经得到了自我验证,通过多轮大规模资产购买刺激了经济增长。

美联储对维持必要的储备规模不甚清楚也说明了重回危机前的低配置储备体系存在缺点,因为这将令美联储为实现某特定利率水平所作的努力付之东流。储备充裕的政策框架不依赖美联储或积极回笼资金或投放资金的日间操作,因为日间操作规模相对总规模的比重很小,对利率的影响作用不明显。

美联储进行的银行调查报告中,各大银行表示,仅当货币市场利率超过了超额准备金付息率(IOER)时,他们才会小幅下调所认为的合适的最低储备规模。调查中有一半的银行表示,即便短期利率超过IOER,他们也不会减持储备规模。

这说明,无论是美联储政策决策者还是市场都支持维持规模更大的资产负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