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CPI加速;日本央行谨慎观点完好无损

日本9月份全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年率较前一个月加速上升,但因物价上涨依然缓慢,日本央行官员对通胀前景持仍谨慎态度。

日本央行官员坚持认为,由于企业仍对上调零售价格持谨慎态度,通胀率对可持续经济扩张及劳动力市场状况紧张仍反应迟缓。

9月份全国核心CPI(剔除新鲜食品)年率升1.0%,为继8月份升0.9%后连续第21个月上升。

但能源价格继续支持近期通胀逐步改善,因在8月份涨7.4%后,9月份能源价格上涨8.1%。对整体CPI的贡献为0.60点,高于8月份的0.55点。

9月份,核心-核心CPI(剔除新鲜食品和能源) ? 衡量通胀潜在趋势的关键指标 ? 年率升0.4%,升幅与8月份持平。

–符合预期

核心CPI上升在预料之中,因9月份东京核心CPI(全国物价数据的领先指标)年率升1.0%,升幅高于8月份的0.9%。

剔除波动较大的新鲜食品和加工食品的食品价格上涨,日本央行官员受到鼓舞。

9月份,剔除波动较大的新鲜食品价格的商品价格年率升1.7%,较8月份的1.5%加速。9月份整体商品价格升幅与8月份持平,为2.1%。

继8月份升1.2%后,9月份加工食品(罐装食品、面包、小吃、饮料等)价格 – 占日本央行官员所关注整体CPI权重为15% – 年率升1.5%,反映了能源及劳工成本增加。

9月份外出就餐价格年率升1.0%,较8月份的1.1%放缓,这表明劳动力和材料成本增加对服务价格构成的上行压力持续,但并未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