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央行底前升息3次总体预测不变

挪威央行理事会理事预期将在9月20日实施已经明确暗示的25个基点升息,并很可能维持在明年年底前升息3次的总体预测不变。

挪威央行在6月份会议上已经接近提前公布升息,称“当前对经济前景和风险平衡的评估暗示,关键政策利率很可能将在2018年9月份上调。”

8月份央行重申了这一利率指引,随后出炉的通胀数据高于预期。

8月份央行的评估总结称,“挪威经济的上行走势似乎大体持续,与6月份时的展望相一致”。

在6月份央行指引公布时,最新的5月份数据显示,衡量未来12个月目标通胀的指标CPI-ATE报1.2%。

8月份CPI-ATE自7月份1.4%上升至1.9%,让其停留在距离央行2%通胀目标不远的水平。挪威央行的6月份预测显示,8月份CPI-ATE为1.5%,9月份降至1.3%。

但委员会的总体利率预测很可能将维持不变。

6月份,央行预测9月份升息25个基点,但此后2019年上半年的预测路径相比3月份维持不变,在2019年6月份前关键政策利率将自当前的0.50%升至1.0%,并在明年年底前升至1.25%。

正如委员会在6月份所称,“围绕升息影响的不确定性暗示一种谨慎的方法……总体展望和风险平衡暗示未来几年的加息将是渐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