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英央行毕恩:关于零售价格指标调整,财政部应发挥带头作用

预算责任办公室高级官员、前英国央行副行长毕恩(Charles Bean)接受了MNI采访时表示,关于参考指标由存在缺陷的售价格指数(RPI)转移消费者价格指数,应该由英国财政部发挥带头作用,打破这个僵局。

毕恩明确表示不会对零售价格指数进行改革,财政部需要带头推动指数的转换。

毕恩表示,“零售价格指数本质上存在统计缺陷。它没有满足任何敏感性价格指数的最基本要求。”

如果价格上涨后再回落到最初水平,RPI显示整个时期内的通胀上扬。而毕恩称“任何价格指数…都应该包含一些无通胀的特性。”

高级统计官员最新发现,统计债务管理办公室(DMO)和财政部官员在就零售价格指数的使用接受国会询问时,对是否进行RPI改革、是否继续用该指数指导债务发行以及接下来由债务管理局和财政部谁来行动的疑问发表了不少看法。

–计算公式有缺陷

RPI的主要问题在于计算RPI所使用的数学公式,由于一些RPI挂钩债券的持有人的申诉,因此调整计算公式可能会让财政部花费高昂的代价。

毕恩表示,“如果这样做,就会引起指数的根本变化。RPI经常会进行调整,但仅限于某些金边债券,如果RPI进行了根本性调整,那么政府必须赎回所有相关债券。”

是否对价格指数进行彻底调整是由英国央行来决定的。毕恩曾经担任相关委员会主席负责这类决策。

国家统计办公室(ONS)和相关统计部门支持将RPI替换为CPIH,CPIH是一种涉及住房市场的消费者价格指数。然而上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近期发现,某些官员认为这样的转换障碍重重。

债务管理办公室主管斯蒂曼(Robert Stheeman)警告称,将金边债券发行的通胀相关指数从RPI转换为CPI指标可能会对公共财政造成损失,因为市场被割裂。

斯蒂曼称,“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 RPI的需求远远超过了CPI,那么很可能CPI相关的债券发行价格要低于RPI相关债券发行价”。

英国财政部首席大臣特拉斯(Elizabeth Truss)认为,统计部门应该努力改善RPI。

–财政部必须带头

然而,毕恩明确表示,作为相关政府部门,财政部应发挥带头作用,而推迟转换指数的代价可能和接受无限期延长转换的效果一样。

毕恩表示,“我认为球现在落在政府部门手里。而不在于国家统计办公室,因为国家统计办公室已经明确说明了指数的优缺点。

“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考察指数债券,就必须转移到CPI或者CPIH。可以在这两个指标中选择更合适的,而这可能意味着财政成本会在一段时间内增加。”

“如果不迈出这一步,就永远不会改变…总是在说是短期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