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长6.8%好于预期

受国内外销售强劲和工业生产升温推动,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8%,表现好于预期。

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与去年第四季度增速保持一致,超出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的预期,他们原本预计,由于政府债务整顿开始抑制房地产、基础设施和工厂投资,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料放缓。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尤其不错,同比增长9.8%。

强于预期的出口以及具有韧性的零售额和工业增加值提振了经济。当季稳定的经济表现说明中美两国日益发酵的贸易紧张关系迄今为止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邢志宏在周二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不过,仍有多种迹象显示作为中国经济支柱的出口、住房销售和工业产出开始走软。中国的出口商品产量开始减少。

经济学家表示,这种放缓源于对进入美国市场难度增大以及全球需求减弱的预期。全球主要经济体在2017年罕见出现同步增长局面。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Finance)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经济的这种同步扩张势头正进入尾声。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持续的去杠杆行动正在影响大额投资,尤其是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投资。新疆本月叫停了2017年1月以来启动的政府出资的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政府官员已对这些项目的资金是否充足展开调查。

新疆发改委发布通知称,宁可发展慢一点,也不违规举债。

上述举措以及海外不利因素的增多已促使不少经济学家和投资者预计,今年年内中国经济扩张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减速。他们表示,若中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可能动摇中国领导层继续清理债务及关闭低技术过剩工业产能的决心,无论是去杠杆还是关闭过剩产能都会给短期经济增长带来冲击。

国家发改委旗下智库国家信息中心(State Information Center)的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表示,要把握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平衡关系。祝宝良指出,为刺激增长,政府需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便释放更多资金用于贷款。

经济学家和中国分析师预计,如果经济增速降至6.5%以下,政府将转变思路;6.5%是中国领导层为今年制定的增长目标。3月份的出口、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等众多指标显示,未来几个月经济增长动能将减弱。

第一季度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但3月份出口整体下降,导致中国对全球其它国家和地区罕见地出现贸易逆差。与此同时,3月工业增加值仅增长6%,而今年前两个月增幅为7.2%,第一季度总体增幅6.8%。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为增长7.7%。

政府为打击炒房行为而采取的各项措施也开始冲击住宅销售,第一季度住宅销售增长11.4%,低于1-2月份15.7%的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