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预计出口稳健,尽管数据疲软

日本2月份实际出口指数录得两个月来首次月率下降,但日本央行(BOJ)官员维持评估不变,即受全球需求稳健支持,2018年首季出口呈逐渐上行趋势。

日本央行官员指出,因中国春节假期影响,1-3月份季度各月贸易数字通常大幅波动。中国是日本芯片制造机械与电子部件的主要出口市场。

-实际出口下降

日本央行基于周一财务省所公布贸易数据计算得到的季调后实际出口指数显示2月份月率降2.1%,为继1月份升2.5%(修正自2.1%)以来两个月中首次下降。10-12月份,实际出口季率增2.3%,为继第三季度增1.9%后连续第二个季度增长。

财务省数据显示,日本2月份出口年率增1.8%,为年率连续第15个月增长,但增速较1月份的12.3%和2017年多数时间所见两位数放缓,因春节假期附近装船减缓。

在2月中旬春节假期前1月份争相向中国装船之后,日本央行官员预计2月份将出现回落。

-汽车出口稳健

财务省数据显示,2月份日本汽车全球出口年率增15.7%,增幅高于1月份的6.7%,从而表明全球需求依然稳健。

在1月份下降3.9%后,2月份对美国汽车出口 ? 占总体日本汽车出口的约40% – 年率反弹12.3%,同时对欧盟汽车出口 ? 占总体日本汽车出口的12% – 增长39.3%,增幅高于1月份的19.1%。

日本央行拟于周五发布其实际贸易指数明细。

-关注国内需求

2月份日本央行的实际进口指数月率升6.3%,为继1月份降3.1%后两个月中首次上升,从而导致日本央行官员认为2018年初期内需依然稳健。

财务省数据显示,继1月份增7.7%后,2月份进口年率增16.5%,为连续第14个月增长,并由服装、液太天然气和原油炼制品购买增长引领。

除贸易数据外,日本央行官员还关注拟3月30日公布的工业生产初值中2月份运输设备生产在1月份大降后是否反弹。

经济产业省上月称,2月份运输设备产出月率料将增长13.6%,而1月份下降14.3%。

日本央行还聚焦该数据中政府对3月份电子部件与设备(月率降10.8%)、通用机械(降0.5%)和运输设备(降3.3%)生产的预测将如何修正。

因公共和季节性假期期间工厂关闭,1、5和8月份生产通常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