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初中国房地产市场表现冷淡

受政府为抑制房地产泡沫而采取的楼市调控影响,2018年前两个月内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继续表现冷淡,但随着政策性房产项目获得了好于预期的房地产投资支持,预计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各个房地产统计指标下滑,而房地产投资增长加快显得格外突出。

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4.1%,自去年全年的7.7%增幅下降了3.6个百分点。今年1-2月份的增长是近两年来最慢增速。

增速放缓体现了2016年末以来政府对房产市场严格调控政策效果,调控楼市旨在抑制快速上涨的房地产价格、避免房产部门过热对总体经济带来潜在风险。

–尽管受阻但仍保持增长

尽管销售增长放缓,但考虑到严格的政策环境,4.1%的增长依然不容小觑?2017年至少推出了180个房地产政策,今年目前为止也已经公布了50多项新政。

虽然政府设置的购房门槛令需求受到抑制,但买房依然是国人的心头好,要么是结婚购置婚房,好么是富人阶层处于投资目的购房。而被抑制的房屋置换的需求可能会继续支持房屋销售增长。

政府所引导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也将继续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特别是投资。

正如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中显示,2017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达到9.9%。其中住房建造增长2.9%提振了投资增长。

但房屋开工数下降4.1%,土地出让下降1.2%,房地产开发商融资小幅下降3.4%,凸显了房地产开发商对后市发展的怀疑态度。

-再生基金

中国国家总理表示,自2009年以来中国政府推出的棚户区住房改造项目将继续对乡镇和农村住房进行翻修、改造,改善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条件。

近几年来,除了对拆迁户提供安置房补偿之外,政府还增加了对拆迁户的货币补偿。拿到货币补偿的拆迁居民从开发商购买房屋,进一步刺激了房产销售增加。

在两会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启动另一个“三年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将提供580万套住房。

随着政府继续开发租赁地产市场,房产部门的热情,即便一开始表现减弱,但不可能完全被浇灭。

政府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胜勇在周三上午所说,未来“房地产投资将会延续平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