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月份CPI同比上涨2.9%,创2013年11月份以来最高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9%,高于预期,为一年多来首次位于2%上方。

同时,根据wind数据,该CPI水平也创出自2013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

统计局称,考虑到“节日因素”消退,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

此前1月份CPI同比上涨1.5%,环比回落。

1-2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2%。

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2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2月份CPI同比升幅或为2.5%。

从环比看,2月份CPI环比上涨1.2%;1月份CPI环比上涨0.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称,从环比看,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和气温偏低双重影响。

2月份天气和春季因素叠加,食品价格上涨4.4%,影响CPI上涨约0.88个百分点。其中,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涨18.1%和6.4%;水产品和畜肉类价格分别涨8.0%和2.0%,

非食品价格上涨2.5%,同样受春节因素影响∶交通旅游价格、旅行社宾馆以及人工费均大幅上涨。

从同比看,CPI涨幅扩大主要受春节“错月”影响。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在1月份,春节“错月”致使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加之春节前后食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上涨导致CPI同比涨幅扩大。

据测算,在2月份2.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