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默克尔第四任期或将是最后任期

这不是默克尔(Angela Merkel)卓越政治生涯的终结,但的确是终结的开始。

德国中左翼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ic Party)周日投票与默克尔的保守派组成执政联盟,为默克尔第四次成为德国总理扫清了道路。

但接近默克尔的副手表示,默克尔本次任期将是她最后一个任期。完成这次任期后,默克尔将成为战后欧洲在任时间最长的领导人。

本次任期结束时,默克尔担任德国政府领导人的时间将达到16年,这在欧洲很多国家政局动荡的背景下将非常少见。当前,欧洲通过民主程序选举出来的领导人在位时间正变得越来越短。

与默克尔关系密切的人士称,在默克尔作为总理的剩下几年里,她受到来自国内权力斗争的影响将更少,从而能够将注意力集中在国内改革,以及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一起参与后者关于欧盟和欧元的改革议程。

默克尔在任内很多时间里都建议邻国采取紧缩政策,但她接受了这样一种观点∶德国必须增加其对欧盟预算的贡献,弥补英国脱欧带来的缺口。

对于与马克龙合作,默克尔可能提议在国防和税收领域进一步整合,对欧元区治理做出一些有限改善,例如打造一个欧洲货币基金组织(European Monetary Fund)来帮助欧洲应对未来的金融危机。

对于德国社会民主党决定支持执政联盟,马克龙的办公室周日表示,这对欧洲来说是好消息,法国和德国将一起采取新行动,推进欧洲项目。

但分析人士表示,德国政局将面临进一步动荡。

默克尔的新执政联盟将令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另类选择党(Alternative for Germany)成为议会中正式的反对党。德国另类选择党反对德国接收移民,该政党在去年9月份的选举中赢得近13%的选票,目前的民调显示,该党支持率为15%,而且还在上升。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政治学讲师Yascha Mounk称,现在的危险是,整个德国政治阶层将假装认为,一切都已回归正常,但其实并没有。Mounk表示,德国民粹主义正迅速上升,温和派政党有失去多数席位优势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