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月份PMI指数不及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与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三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3,环比回落1.0个百分点,远不及预期,创出19个月新低;显示制造业总体延续扩张态势,增速有所放缓。

今年1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3,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去年9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2.4,创2012年5月以来最高。

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8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中值显示,2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可能降至51.2。

PMI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则说明萎缩。

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分别为50.7、51,较上月回落2.8、1.6个百分点,显示春节假日因素影响,制造业生产增速有所放慢,制造业市场需求扩张放缓。

同时,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从历史数据看,春节所在月份的PMI大多会出现一些调整,2月份该指数的回落属于正常波动。

他表示,2月份制造业运行特点包括,生产活动减缓,需求增速放慢;春节前后供需减弱,价格指数下探;进出口指数回落等特点。

统计局同步公布,2018年2月份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回落至52.9,较前值54.6回落1.7。因受春节因素影响,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扩张势头有所减弱,其中制造业波动较明显。

中国国家统计局自2018年1月份开始发布月度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用以监测当期国家或地区总体经济发展景气状况和周期变化的综合产出指标,弥补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仅能反映本行业领域发展状况的不足。

从与GDP增速的时差相关分析结果看,综合PMI产出指数的相关性高于制造业PMI,相对于GDP增速来说,综合PMI产出指数是同步指标,制造业PMI是先行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