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百亿加码“品质消费” 赫美打造奢侈品“新零售”标杆

近两年,“得某丝者得天下”的口号已经很少听到,取而代之的,则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针对“消费升级”趋势积极布局。

简单地说,消费升级就是用户和消费者们对产品和服务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这一趋势的出现和发展,不但对中高端消费品带来巨大机遇,同时也将带来诸多产业格局的变迁。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行业莫过于奢侈品行业。

伴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普通消费者不会再像10多年前那样谈奢侈品色变。“轻奢风”在家居设计、服装设计等民生领域快速流行开来。奢侈品,尤其是轻奢产品,已经成为国人品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人们的基本生活得到满足后,对物质的需求逐步升级,品质消费新时代正在到来。而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驱动下,我国已经进入一个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新时期”。

作为品质消费升级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赫美集团正在加速品质消费生态圈的构建,以金融消费创新、互联网运营等为引擎,商业支撑消费金融,金融反哺商业升级,让消费者能够更加便捷、轻松、高性价比地实现高品质生活。

放眼国内,一个以奢侈品为代表的高端零售市场正在逐渐成型。与这个市场相伴而生的不但是体量巨大的奢侈品行业,同时还给广大消费者们带来了更加有品质的生活。

品质消费趋势助推奢侈品业爆发

有研究表明,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升以及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国人的消费需求已从基础功能性需要逐步升级为享受型需要,并由低端向中高端消费过渡,中高端消费品更容易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伴随着我国关税下降,对进口时尚品牌产品管制放松等因素影响,近两年国内消费者的高端消费品出境购热度开始下降,国内购逐渐兴起,6000多亿境外消费开始大规模回流向国内市场。

根据贝恩咨询发布的《2017年全球奢侈品行业研究报告》, 2017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增长高达 15%,总市场规模达200亿欧元,新中产阶级的崛起及购买力的提升保证了奢侈品市场的存量基础,而受政府海外管控及奢侈品品牌全球同价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国时尚消费者选择在本土购买奢侈品。

出国游、海淘、购买奢侈品……消费升级带来了国内奢侈品市场的快速发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奢侈品领域异军突起的赫美集团迅速跑马圈地。赫美董事长王磊曾经表示,未来三年,赫美将投入100亿元来整合中国高端零售业。据统计,目前由赫美集团运营管理的全球奢侈品牌数量近40个,包括Armani、Hogan、Hugo Boss和 MCM 等国际奢侈时尚品牌,拥有200多家精品零售门店。赫美集团已成为中国大陆地区最大的奢侈时尚品牌运营商之一。

“赫美模式”对于国内本土奢侈品牌的发展也带来有力的推动。据介绍,赫美集团以商业运营为战略核心,整合全球有影响力的品牌,打造国际品牌联盟。同时,赫美也致力于梳理国际品牌运营的标准体系,制定行业标准并打通适合民族品牌走向国际化的通道。

拥抱“新零售”追求极致体验

当人们走进奢侈品线下店铺的时候,对于店铺的装修品位、服务质量都会有着较高的预期。在互联网上,用户对使用奢侈品电商平台的体验同样有着高于平均水平的预期值。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为了满足用户不断提高的体验预期,赫美集团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新零售”。

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第一次提到新零售时表示:“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新零售就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商品生产、供应链、物流、销售渠道等各个环节的效率,进而实现极致的用户体验。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赫美从去年7月开始了一轮令行业瞩目的“买买买”。

近段时间,赫美已然将上海欧蓝、温州崇高百货、深圳臻乔时装、彩虹现代(深圳)、盈彩拓展(深圳)、彩虹现代等多家奢侈时尚品牌代理商“收入囊中”。

今年1月8日,赫美集团宣布其全资子公司赫美商业拟以不超过2.5亿元的股权转让款及不超过1.5亿元增资款的总交易对价受让国内知名奢侈品电商“尚品网”90%股权以及“和诚宇信”100%股权。

这一系列的并购,仅仅是赫美集团的第一步。更加关键的是通过有效对已并购行业资源进行整合,进而提高行业效率,带来极致用户体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赫美集团与尚品网的结合可谓“强强联合”。赫美集团丰富的国际品牌运营权资源可与尚品网平台千万级的用户资源相融合,发挥巨大的协同效应;赫美集团旗下企业在奢侈品领域多年来积累的数十万计的高净值会员可以低成本导入到尚品网平台,极大地增加尚品网会员数量和质量;赫美集团遍布全国的国际品牌奢侈品线下门店也可与尚品网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形成“线下+线上”全渠道布局;另外,赫美集团强大的资本实力及上市平台融资优势,也可为尚品网未来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平台之争其实是拼整合力

在处于洗牌期的国内奢侈品业,竞逐行业“一哥”的种子选手们可谓是各擅胜场。赫美通过并购快速建立起自己的奢侈品“帝国”、魅力惠获得了阿里巴巴重金投资、唯品会策略灵活已经拥有较大的用户体量、有着丰富行业经验的寺库已经于去年9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此外,还有天猫、京东等坐拥海量用户资源的电商巨头虎视眈眈。

不管是从提高行业效率的角度出发,还是站在消费者体验的立场,对奢侈品行业资源的整合水平,都将是决定国内奢侈品业各大平台竞争成败的关键。

要在国际时尚品牌运营领域持续发力并获得竞争优势地位,取得足够的品牌代理运营权以及渠道和销售网点是关键。

赫美集团通过投资、并购等行业整合方式,使行业内分布在各个区域的国际品牌代理商形成稳定的联盟,不仅有助提升联盟的整体运营能力,也有助提升存货的周转速度,有效降低整个行业的成本。最终,“赫美模式”带来的发展红利将传递给终端消费者。

“未来的赫美将会是一个为国内外高品质品牌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平台,这个服务源自于赫美自有的生态圈:赫美金融、赫美旅业、赫美传媒以及赫美商业。赫美不仅可以帮助国外的品牌入驻中国提供运营的支持,售后的支持,CRM支持,还可以帮助中国优质品牌走向世界提供上述同样的服务。”赫美集团副总经理、赫美商业首席市场官柏克表示,赫美集团从制造业为主转型到高品质消费全方位服务平台这个过程已经持续多年。

按照赫美集团的计划,未来将借助现有销售网络搭建品牌互通的会员消费体系,通过整合各运营商原有会员,形成拥有超过30万高端消费人士的会员体系,利用会员系统的积分系统,打通品牌间、商场间的资源渠道的共享协同,降低国际品牌在国内的购买成本,缩小品牌境内境外的差额空间,增强品牌在境内对国人的消费吸引力。

前不久,赫美集团与光大银行联合发布光大银行赫美联名信用卡,加速实现品质消费和消费金融的无缝对接,构建更加完善的品质消费生态圈。

去年7月,赫美集团还在香港启动“赫美公益基金”,据了解,将会投入20亿元作为赫美公益和孵化中国文化创新和民生消费品牌基金,用于支持中国无形资产及设计人才培养,同时也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助力,积极推动中国优秀文化遗产与国际高端品牌的接轨,通过国际高端品牌产业联盟战略,全面提升中国消费品的品质化。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带来了整个手机业的“改朝换代”;而在消费升级时代,有着“天量”增长空间的高端零售领域,一个优秀的奢侈品平台无疑也将有力地撼动过去的国内零售业格局。

伴随着“赫美模式”的出现,不难想象,一个深度整合奢侈品行业资源的行业巨头有望成为BATJH等传统互联网及零售业“巨头”们的有力挑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