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监会警告对无牌加密货币交易予以惩处

香港金融市场监管机构警告七家加密货币交易所不应在未领有牌照的情况下买卖数字资产,并表示将根据投资者投诉对未遵从规则的交易所予以惩处。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简称∶香港证监会)在一份声明中称,一些交易所已即时采取纠正措施,包括从交易平台将涉嫌违反香港证券法条例的有关加密货币下架。

声明表示,过去有投资者向证监会投诉,指他们无法从在加密货币交易所开设的帐户中提取法定货币或加密货币。

该市场监管机构还表示,在适当的情况下可能会对无牌证券交易采取进一步行动,尤其对于重犯者。

香港证监会已警告七家通过首次代币发行(initial coin offerings, 简称ICO)发行虚拟货币的初创企业必须遵守香港法规。该声明还表示,一些发行人已即时停止向香港投资者发售代币。

香港证监会并未提及这些交易所或ICO发行人的名称,但表示,其中一些位于香港或与香港有连系。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Ashley Alder)表示∶“我们会继续监察市场,并会在必要时采取执法行动。不过,我们亦促请市场专业人士妥善执行把关工作,以防止欺诈或可疑集资活动,并协助本会确保法例获得遵守。”

亚洲各国政府对加密货币的监管态度不尽相同,一些政府在去年加密货币价格暴涨之际加大了对此类交易的整顿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