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称固定利率购债是坚定执行宽松政策

日本央行称,该央行周五在市场上限制债券收益率上升的举动符合该行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

一位日本央行高级官员称,考虑到长期债券收益率近来大幅上升,今天的行动旨在坚定地执行日本央行引导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维持在零附近的政策目标。

周五早些时候,日本央行宣布将以固定收益率购买无限量将于未来5-10年到期的日本国债。这是日本央行自2016年9月开始引入一系列利率目标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此类操作。

日本央行利用这一举措来限制收益率的快速上升,市场参与者认为这是日本央行重申其宽松政策立场的一个信号。

没有投资者以对应固定收益率0.11%的价格向日本央行出售日本国债,因为与当前市场利率相比,以对应这一收益率的价格出售日本国债将造成损失。

日本央行还把将于未来5-10年到期的日本国债购买规模从上一次操作的4,100亿日圆增至4,500亿日圆。

上述消息公布后,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从此前的0.095%降至0.085%,.

日本国债收益率近来面临上行压力的背景是,全球债市下跌,同时有市场猜测认为日本央行或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

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前夜升至2.773%,为2014年4月3日以来最高收盘水平,同时也是三周来的最大单日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