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格天地:卫星科技赋能金融,推动Fintech进入新纪元


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在刚刚过去的由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微软加速器、KPMG创新创业共享中心、Accenture 创新中心等共同组织发起“ 2017年度首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与来自海内外数百家金融科技(Fintech)创新创业团队同台竞技以后,成功晋级全国金融科技(Fintech)新锐企业TOP 1,证明了卫星技术在金融服务中的价值所在。

金融的核心要素是信息和数据。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多源的卫星遥感数据,再将其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服务于金融业务,将大大降低服务成本、持续提供高价值服务。

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也称为FinTech)的目标是运用科技手段使金融服务变得更有效率。Fintech是一种新型的解决方案,在诸如银行、保险等金融服务业领域,具有强烈颠覆性创新的特点。

自2016年以来,Fintech 成为了金融领域最炙手可热的概念。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已经应用在理财、征信、保险等多个领域。

然而,Fintech 是一个动态的概念,随着时间的推进、技术的进步,需要不断有替代性的技术出现,以提高金融业务的效能。

如果说,现在有什么科技正被 Fintech 所重视,那就是卫星遥感技术的商用化。

随着火箭发射成本的降低、航天产业商业化进程的加快,我们可以获得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卫星数据,进而将这些卫星数据应用于金融行业。

以我国于2016年成功发射的高景一号卫星为例,其分辨率已达0.5m,这意味着我们从卫星上可清晰地看见0.5m x 0.5m的区域。

    卫星与风险预知

2017年10月,在未有任何风险提示的前提下,丹东港集团发行的一期10亿元债券突然违约,而背后还有百亿危机,共计有19家银行卷入此次事件。

如果提前利用卫星对目标港口进行监测,对不同时间、同一港口的货物进行快速盘点,我们便能得到目标港口吞吐量的客观数据,进而可以做到风险预知。

事实上,近年我国港口吞吐量增速已成下降趋势,大宗散货尤其是煤炭、金属矿石等吞吐量增速放缓甚至显著下滑。

    卫星与期货农业

当农产品与期货交易联系在一起时,可以有效降低风险,保障交易双方的权益。

在农产品期货交易市场,天气、作物产量、销售预期存在不可确定性,决定着期货交易空间的大小。如若能提前预测、掌握这些因素的变化趋势,则能大大降低期货交易的风险。

美国植被干旱指数 图源见右下方
由于卫星数据的时空属性,针对同一地块的作物,佳格天地可进行有效的对比监测工作。利用基于卫星遥感的植被指数NDVI,可以判断农作物的健康状况。

在此基础上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分析卫星图像,从中获取农业相关信息,佳格天地就可以定期监测农作物的长势,再通过佳格天地自有的估产模型进行产量预估工作,便能提前预测农作物的相关信息。

在国内,将卫星应用于金融服务的公司并不多。而佳格天地,就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