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对澳洲联储加息的乐观信心或有误

-去年大多数时段,市场围绕澳洲联储现金利率决议展开了维持不变还是进一步下调的讨论,但出于对家庭负债表的担忧,利率讨论最终转向了前者。令人讽刺的是,这一同样的理由也阻碍了澳洲联储的加息意图。

之前澳洲联储担心降息会加剧债务负担而选择按兵不动。而目前不加息是考虑到加息会妨碍经济超着工资增长发展,不利于家庭收入增长、挫伤家庭消费积极性。

因此,认为当前的利率讨论是在不变与最早5月加息之间做选择,都是错误的。今年澳洲联储仍有很大几率维持1.5%的现金利率不变,如果有加息,也只可能在年底之前。

货币市场目前预计5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20%,预计11月份会加息一个百分点。

–金融稳定

在去年6月份的委员会会议既要中,澳洲联储具体讨论了金融稳定会如何影响货币政策决议。

澳洲联储称,“澳洲联储有责任依据灵活的中期通胀目标框架来促进金融稳定。在近些年,由于利率处于较低水平,澳洲联储在矿产投资热潮过后的转型期采取了促增长货币政策,与此同时,还密切关注家庭借款趋势和金融稳定相关的考量。”

讨论焦点集中在澳洲联储是愿意耐心接受通胀更长时间低于目标,还是采取对威胁金融稳定的现金利率下调。

这一讨论一直持续到2017年最后一次委员会会议,澳洲联储强调家庭负债表值得密切关注,家庭消费支出依然面临较大风险,因为家庭收入增长缓慢、债务水平较高。

从负债表的债务面来看,住房市场降温以及家庭信贷增长缓慢减弱了家庭负债表风险,但澳洲联储仍提醒,收入方面需要增长才能将家庭资产负债表风险降到可控水平。

要让收入增加,应加快工资增长,这一前提是就业继续增加,失业率进一步下降以及经济剩余产能的削减。

家庭收入增长对于家庭维持高比例按揭贷款同时维持生活支出十分重要。就澳洲联储而言,消费和增长预期良性循环很重要。

–无通胀失业率水平

澳大利亚统计局近期公布的就业报告好于预期,但这一趋势仍需要在2018年延续以带动失业率下降至5%–被视为充分就业或无通胀的失业率水平(NAIRU)。澳洲联储将密切留意失业率的变化,因为不确定充分就业率仍在5%,或者进一步下降。

如果利率水平低于5%,那么不久之后工资增长就会加速,这对于通胀和增长都有积极意义,对于家庭负债表业有正面影响。

这意味着就业市场必须继续保持近期的增长势头,带动工资增长,因为澳洲联储还有加息的考虑。

全球经济强劲增长加上全球央行开始撤除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事实也将作为澳洲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时的积极考虑因素。但澳洲联储坚决表示,政策行动自动跟随其他央行。

澳洲联储副行长德贝拉(Guy Debelle)去年7月发表演讲称,“正是因为澳洲的政策利率水平没有必要下降到世界其他地区的低水平,所以当其他国家央行上调政策利率时不一定意味着澳洲的政策利率也需要上调。美国和加拿大两国的政策利率水平仍低于澳大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