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格派携手萧县久有基金共同打造国际性新能源生态圈

    2017年1月9日下午,上海格派新能源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与安徽萧县久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在安徽宿州市希尔顿逸林酒店隆重举行。宿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携多位宿州市政府领导与格派新能源董事长曹栋强、久有基金董事长刘小龙等双方企业高层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据现场了解,本次签约仪式后上海格派将在安徽萧县注册成立安徽格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上市主体,设立全资子公司,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预计至2020年左右,格派集团全年收入可达到人民币70亿元;正极材料生产厂达产后,全年收入预计可达到人民币27亿元。格派集团多年的产业链运营经验以及和金川集团(亚洲最大镍钴以及动力电池材料集团)战略合作形成的技术与团队支撑,完成上述目标将指日可待。与此同时,双方的合作还能够提升萧县的整体经济实力,帮助萧县完成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布局。

(签约仪式现场)

   仪式上,久有基金董事长刘小龙对宿州和萧县良好的投资环境表示了认可。“在过去几年中,宿州及萧县整体营商的环境变化巨大,在萧县引进格派项目,对于我们整体配套环境和产业转型项目落地都有极大的推动力。”

    此外,刘小龙董事长着重分享了久有基金与和上海格派强强联手的背后因素。据了解,上海格派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创建于2006年,在建设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小型二次电池以及储能电池产业生态圈方面早有成就,目前,其正发力与新能源资源和技术的开发。另一方面,从全球行业趋势来看,在未来20年中,中国电动汽车的大发展势在必行。在此过程中,三元正极材料电池将成为这20年中性价比最高的主流动力电池。据刘小龙介绍,处于产业链上游的格派在原材料贸易量中占据国内第一,这样的地位使他们在材料贸易及制造领域保持50%以上的增长势头。

    同时,上海格派还与全球顶尖的矿业公司保持长期合作,充分保障了企业的资源供应。在过去跌宕起伏的三元正极材料市场中格派皆能保持在中国渠道供应链上的稳定性,极大促进了动力电池的大发展,提高了中国动力电池材料渠道在国际上的诚信度。

    长期以来,格派在发展过程中不仅关注上游亦系统性整合下游。格派在浙江、江苏、安徽建设电池原材料生产并获得优秀的产出能力。目前,其电池相关钴锂镍资源交易业务已经成为行业龙头,旗下的浙江中金格派(钴系和镍系产品)和江苏格派(锂系产品)生产型企业,是行业内唯一的镍钴锂全系战略布局企业。这次在萧县建设的正极材料厂将会与格派上海总部融合,形成以安徽萧县为根据地,与江苏浙江三地三足鼎立,形成动力电池的上游整体集成供应商。格派的未来对标定位将是嘉能可+特斯拉,成为一个新能源及汽车全产业链公司。

    签约仪式上,上海格派新能源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栋强也就项目本身与未来发展进行了阐述,并和杨军市长就产业未来的打造进行了深入讨论。“格派新能源和久有基金战略合作是格派布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的重要一步。公司将快速完成从资源到技术的产业链整合,将公司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结构优势,打造领先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动力电池关键材料供应商。”曹栋强如是说道。

(上海格派新能源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栋强出席签约仪式)

   从就市场分析看,未来短期内,新能源汽车将在全球范围内被大力推行,中国市场份额达到41%,全球第一。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预计,2020-2025年,中国电动汽车产量将达到700万辆规模。而在此过程中,含有镍钴锂的三元材料正取代磷酸铁锂,成为动力电池的主流。镍、钴、锂三种矿物属稀缺资源,将成为新时代的战略资源,上游镍钴锂矿企业将成为新的“欧佩克”。这样的发展趋势为格派未来在国际上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签约仪式最后,宿州市市长杨军做了总结致辞。杨军首先感谢了社会各界对于宿州市整体发展的关注与支持,并对此次投资所在地萧县的竞争优势给予认同。他表示,目前萧县已经初步走出了一条传统工业县招商引资的新道路。此次久有基金与格派新能源的顺利签约将会帮助萧县在新能源行业也拥有一席之地。对于此次合作,杨军市长表示了高度赞同,市委市政府将会继续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帮助萧县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个新基地。未来,我们将在萧县的土地上看到一面中国新能源走向世界的新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