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上探三年高点4%

中国政府债券市场今天早盘进一步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短暂上探三年高点4%。与昨天一样,国债下跌背后的原因在于外界越来越担心正在上升的通胀压力,偏向紧缩的美联储,以及同样持偏紧缩立场的中国央行;中国央行已连续数周没有向市场注入更多现金。

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升至4%,但随后在市场逢低买入的推动下回落至3.95%。尽管通胀前景不利,但外界普遍预计,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将在下半年放缓,届时处于高位的中国利率将显得不具备可持续性。

中国否认曾表示正在考虑放缓或停止购买美国国债。Invesco首席经济学家John Greenwood称,即便中国说过,这种做法也会适得其反。他指出,日本之前未能在不损害剩馀资产价值的情况下减持美国国债。他补充说,中国也是大量美国国债的持有者,中国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他说,这种威胁兑现的可能性很小。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三为2.597%,触及10个月高点,此前彭博报道称,中国考虑放慢或暂停购买美国国债。中国外汇管理机构称这是假消息。亚洲交易时段,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2.533%,纽约市场周三下午三点时报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