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7年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6%,12月份同比涨1.8%不及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环比稍升但仍不及预期,连续11个月处在低于2%的较低水平。

数据还显示,2017年全年,全国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

此前2017年11月份CPI同比涨1.7%,不及预期;10月份同比上涨1.9%,创当年1月(当时为2.5%)以来最高值。

接受调查的12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12月份CPI同比升幅或为1.9%。

从环比看,12月份CPI环比上涨0.3%;11月份CPI环比持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称,从环比看,CPI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1%,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22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其中,能源价格连续5个月上涨。

从同比看,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上涨2.4%,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93个百分点。

全年数据方面,2017年CPI涨幅比上年的2.0%回落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受猪肉和鲜菜价格下降较多影响。

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涨幅比上年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