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上海成为了新经济的代表城市?

12月4日新闻联播播出的一则新闻,把上海当成了新经济城市的代表重点推荐,与传统观点认为深圳可能更具有创造力相左。那什么是新经济呢?新经济是指新的经济形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新经济有不同的内涵,当前新经济是指创新性知识在知识中占主导、创意产业成为龙头产业的智慧经济形态。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提出,新经济模式的代表不仅仅指三产中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业态,也包括工业制造当中的只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甚至还涉及到一产中比如有利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等,显然人工智能应当归属于新经济模式。

深圳这座城市创新创造能力确实非常强劲,但短板在于教育行业;上海在教育行业方面长期位居全国前三名,得益于上海金融、互联网和政策方面的优势,加之上海长年对留学海归人士的强大吸引力,其创新创造能力相较深圳并不落后。获选这一轮新经济代表城市,上海胜在综合能力强没有明显短板方面。

众所周知,教育是立国之本,是关系到未来发展方向和国家力量的重中之重。作为新经济的典型,在教育这项重点行业中,如何增加创新和创造水平,大幅度提升现有教育水准和成果,将成为长期关注教育行业的企业拥抱新经济模式的重要评判标准。

新闻联播中被当作上海新经济模式代表的企业,叫未来伙伴机器人,是发力于教育机器人新产业的杰出代表,也是国内教育机器人行业里的佼佼者。未来伙伴机器人创立于1996年,能力风暴(Abilix)作为未来伙伴机器人公司旗下的教育机器人品牌、教育机器人的全球开创者和领导者,于1998年在全球率先发布了第一台教育机器人,长期深耕教育行业,致力于配合行业特点做更具实用性产品。

能力风暴作为全球教育行业机器人的发明者,取得近600多项专利技术,其家族成员已达120余种,相配套的教材已被编译成9种语言共50套发行至全球50多个国家。面向教育行业推出的能力风暴,基于教育理论开发,用于教育具有丰富项目开发空间和实施空间,是学龄儿童和少年最佳的陪伴,能有效激发每个学生内蕴的能力之力。随着国内开设机器人教育的中小学学校数突破2万家,并且教育机器人比赛获奖选手具有高考保送资格后,更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

作为新经济模式的代表,上海近年来不断增加对海归人士的吸引力,无论是创业政策、资金扶持还是孵化场所,都表现出极大的倾斜,这也让类似未来伙伴这样拥有众多海归人士的企业拥有足够强的研发实力,从而使上海在与深圳这样富有创新精神的城市的比拼中获胜。

从宏观面来说,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断给出利好政策支持和鼓励,大力吸引留外人才的归国创业,保障新经济模式探索和推广创业者们的创业基础,是新经济飞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从微观来说,把一个个传统产业通过细分、深耕以及智能化、定制化,也是对新经济模式的积极探索和推动,必然会收获市场和用户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