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空姐到喜马拉雅声音女神 声音教练徐洁:全民健“声”时代到来

曾经是一名普通空姐的徐洁,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全民健“声”领域的领跑者。

十二月的第一个周末,喜马拉雅FM“123知识狂欢节”如约而至,徐洁的声音训练付费音频课程《如何练就好声音》与蔡康永、郭德纲、马东、郑渊洁这些知识大咖的节目同场角逐,创下在喜马拉雅FM平台上单日超百万元的销售额,连续两年蝉联喜马拉雅声音品类的销售冠军。

单日线上课程销售过百万这一火爆场景,对徐洁并不陌生。短短两年,她已经从一名素人出身的声音训练爱好者,成为喜马拉雅上名符其实的“声音女神”,她的《如何练就好声音》音频训练课程,是全网唯一播放量和销售额双双达到千万元级别的声音类节目。在17万高粘性粉丝用户心中,每周在线上跟徐洁老师进行声音训练,也像每天护肤化妆,坚持瑜伽、夜跑和健身房打卡一样,是“成为更好的自己”的生活标配和个人成长与自我提升的刚需。

从普通空姐到声音女神

80后的徐洁赶上了好时候,“练就好声音“火爆的背后,是一场狂飙突进的内容付费革命。

喜马拉雅FM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刚刚结束的“123知识狂欢节”内容消费总额达1.96亿元,接近去年的4倍。30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已经成为这场知识狂欢的主力军,他们贡献了约六成的销售额。在内容选择上,个人成长、教育培训, 女性,商业财经类的课程销售额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快速成长趋势。

声音教练徐洁

但当初的徐洁,并未想过这些风口、趋势将与自己发生关联。这个播音主持专业的女孩,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南航当空姐,并且兼任客舱广播教员。

她后来回忆说,自己当时的身高其实刚好踩线,之所以被南航录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面试时把广播词念得“既亮眼又悦耳”。

在南航,徐洁依旧坚持着大学时的练声习惯。两年的空姐生涯,无数次面对面沟通,以及乘客写来夸赞她声音的表扬信,让徐洁强烈意识到,好听的声音会给一个普通人带来巨大的价值。

隐隐约约中,徐洁找到了自己的未来航线。2013年,她果断从安逸的空姐岗位上辞职,南下广州,在自己租住的70平米的家中开始创业,成为普通人的“声音教练”。

在当时,这是一个百分百的小众概念。用创投领域的行话说,这种创业项目“不是成为先驱,就是成为先烈”。按徐洁介绍,所谓声音训练,不是要改变普通人的声带条件和特色标识,而是让他们学会用科学的发声方法,控制呼吸、语气和节奏等,改善音色,增加情感渲染力,寻找自我表达的最佳状态,帮助学员通过声音更好地展现个人能力。

创业初期的生活,焦虑但专注。虽然每天早上起床都面对“今天的生活费还没着落”的问题,但整日宅在家中的徐洁仍是快乐的,她沉浸在对声音的分析研究中,找来一些对自己声音不满意的朋友,为他们订制练声计划,进行一对一的私教。

她一边收集反馈,进行整理总结,一边开始了课程研发。这可能是全广州乃至全中国第一套针对普通人、系统化的声音训练课程。

截至目前,徐洁已在线下帮助近千名学员实现声音的“蜕变”,包括教师、销售、客服人员等职业用嗓人群。其中,一位来自江西的小学语文教师,更是在结束训练回校后,用自己的经历说服80多位同事,购买徐洁的线上课程,集体成为徐洁的学员。而这间小学,总计只有118位老师。

徐洁制作的课程在教师等职业人群中的好口碑,引来了喜马拉雅FM等音频平台的关注,2016年秋天,当喜马拉雅FM发出邀请,希望徐洁打造线上声音练习新节目时,她已在线下耕耘超过两年,一手创建的广州首家声音培训机构——声德声音形象管理——也已枝繁叶茂,其中她目前的合伙人以及数名机构老师,都是徐洁曾经的优秀学员。

十七万付费学员热捧,从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声”

面对喜马拉雅FM的邀请,参加过无数演讲比赛、深谙听众和学员心理的徐洁深知,线下的成功无法机械复制,如果将声德的课程全盘搬到线上,必将走进死胡同。

在与平台进行协商后,徐洁左思右想,最终确立了线上节目的方向:让付费音频场景化、体系化。

场景化,即是瞄准自我提升、人际交往等实用需求,将线下课程的“干货式教学”纳入使用场景。在这方面,徐洁的代表作是点击量奇高的《微信语音不好听怎么破?》、《大场合下声音该怎么用》和《如何更走心地语音拜年》。

体系化,即针对特定人群普遍的声音痛点(教师群体的用嗓疲劳问题,对自己音色不满意的受众,声音缺乏情感和表现力的人群),将课程分为科学发声和情感表达两部分,让学员的声音训练及解决方案更具系统性。

结果证明,她的调整是对的。从上线前喜马拉雅FM员工内部票选第一,到上线后在2016年的“123知识狂欢节”中销售额排行第五,她只用了大约两个月时间。如果以销售量计算,她的排名会更加靠前,因为当时《如何练就好声音》的单价仅99元,是很多头部IP大牌节目的一半。

而在刚刚落幕的2017喜马拉雅FM第二届“123知识狂欢节”上,身为老节目、单价不高的《如何练就好声音》,依然凭借优质内容和良好口碑,拿到超百万元的销售额,又一次成为声音门类的冠军。

最近,声德开始与在大学生中风靡的行动付费学习社群“UpDay计划”合作,要求学员练声时实行社群学习和互相监督的打卡制度,并通过费用返还,鼓励学员持之以恒。在双方共同打造的线上声音学校里,徐洁的课程完课率高达82%,复购率更是惊人的95%!

要知道,在付费音频,甚至是更上游的付费内容领域,产品的复购率和完课率,向来是不折不扣的行业痛点。即便是刚刚创下销售纪录的喜马拉雅FM,也对外表示,“付费仅仅是开始,平台如何为用户提供深度的知识吸收场景才是重点。”

这种判断,暗合了目前业内人士的一种普遍共识,即“内容付费”需要向“行动付费”进化。知识付费平台需要通过深耕专业内容、强社群关系维护打造完整的学习体系。

有意无意间,徐洁已经走在行业的前面。相比文章开首提到的那些头部大咖IP,没有先入优势,全靠实力在声音训练这一全新赛道杀出一条血路,并引领行业方向的徐洁,拥有的似乎不仅是好运气,更是对声音训练这一知识付费的垂直领域用户巨大需求的价值理解和简单的执着。

“以中产阶级为圆心,中国的年轻一代已经越来越习惯通过化妆、健身和穿衣打扮,塑造一个更好的外型,以在社会生活中受益。大家将慢慢意识到,和外型一样,声音也应该被塑造。”徐洁拥有的17万热情而忠诚度极高的粉丝,让她相信,练习好声音,将像瑜伽、夜跑和健身房训练一样,变成国人的生活标配。

2018年,声德将在一二线城市举办线上线下并举的“全民健声训练营”,让更多学员体验“声音的快感”。徐洁深信,全民健“声”的时代已经来临。声音训练作为一个全民产业,将爆发无法估算的商业能量。谈起未来,这个身材瘦小的女生内心有澎湃的能量,她说:“线上也好线下也罢,我现在的愿望是像一架轰炸机一样,通过现有用户,把声音训练的概念传递给更多人,让大家都有机会得到正确的声音训练,然后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