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11月份中国服务业PMI 回升至51.9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二早间公布,财新中国11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9,连续第二个月回升,环比升0.7个百分点,为3个月以来最显著增速,但整体水平仅算小幅增长。

此前中国10月份服务业PMI从9月的21个月低点回升0.6至51.2,但整体仍处于小幅水平,低于长期均值。

8月份服务业PMI为52.7;7月份该指数跌至51.5,与4月同为去年5月来的最低水平。6月为51.6,为年内次低。

5月份该指数为52.8,是今年来首次上涨。

财新同时公布,11月份财新中国综合PMI数据(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为51.6,显示经济活动小幅增长,但增速相比历史均值仍然偏弱。此前10月份该指数为51.0,扩张率创2016年6月以来最低。

上述指数高于50表明服务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称,11 月的财新PMI显示出经济维持平稳态势,尚没有大幅下行风险。

钟博士表示,需注意价格水平的持续攀升可能会在明年年初形成较大的通胀压力。

据财新报告,11 月份,服务业新业务量持续增长,增速创3个月来最高纪录。许多受访企业表示,新客户和促销活动增加,带动整体销量上升。

伴随运营需求的扩张,服务业用工规模在第四季度中期也进一步扩张,用工增速虽然尚属小幅,但已是8月以来最显著。

11月份,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成本涨幅仍然差别明显。月内服务业成本只是小幅上升,而制造业投入品价格的升幅虽略放缓,但仍大幅加剧企业的成本负担。两大行业综合考虑,投入成本在月内整体继续大幅上升。

与投入成本一样,服务业收费价格的涨幅在11月份仍算小幅,虽然已是2015 年7 月以来最高纪录。

对于未来12 个月的经营前景,服务业企业的乐观度改善,综合降至2012年4月有调查以来的并列最低点的制造商信心,整体乐观度降至2015年12月以来最低。

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依据财新对400多家私营服务企业采购主管的月度问卷调查数据编制的。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财新1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0.8,创5个月最低。

官方数据方面,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份官方制造业PMI 回升至51.8,胜于市场预期。

同时,官方1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环比升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