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探测卫星发现暗物质之谜

权威《自然》杂志11月30日援引中科院消息报道,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获得的数据能够揭示暗物质的潜在踪迹。中国专家们认为,发现的这些奇怪的现象应该有助于理论物理学家接近理解这一神秘的物理现象的本质。

2015年12月17日,中国在甘肃省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射升空。
暗物质卫星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工程师范一中周四在北京声明说:

“我们不能说我们发现了暗物质,我们只能说在哪里发现了奇怪的现象,然后由理论物理学家去解释。我个人认为,低于1TeV的电子尤其是正电子大部分应该是来自天体物理现象,如果进一步测得更准,可能一些小结构与暗物质有关。”

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基本粒子物理教研室主任研究员康斯坦丁·别洛茨基应俄罗斯卫星社的要求对中国学者的最新实验数据发表了评论。

他说:”目前中国卫星所取得的探测成果算不上什么轰动消息。而上一次在宇宙射线测量领域的实验才算得上是轰动一时的消息。当时中国人发现了电子宇宙射线的异常波动。在这次实验中,中国科学家只是更加明确了数据。实验者在发布消息后,并没有从理论上解释自己的成果。中国卫星目前共发现了150 多万个宇宙电子。测量的粒子越多,实验的准确性就越高。简而言之,中国科学家测量了足够多的粒子,以强化以前的成果。”

科学家们不能预测全世界的物理学家所寻找的难以察觉的物质何时终将被发现。许多人认为,现代设备尚不能完全灵敏地发现微小的原子位移。康斯坦丁·别洛茨基没有排除这样的事实,即中国的设备能够记录到它们。

暗物质的存在有一定的理论依据。但目前还没有人能够找到并研究组成暗物质的粒子。物理学家认为,形成暗物质之谜的原因有两个:粒子过重,因此现代加速器不能够使这类粒子加速; 暗物质在与我们周围的物理环境和我们已知的粒子相互作用时极为微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