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加强生铁炼制 建造高密度炼铁炉

俄罗斯新闻网报道,国民技术研究大学科研团队和产业伙伴”第二铝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在姆岑斯克建造并启动了世界上第一台鼓泡型反应装置。该装置可用于有效环保地从废弃矿泥中生产生铁和有色金属。

国民技术研究大学研制的高密度反应炉用于技术废料加工处理,和进一步的生铁炼制,还可从含碳废料中生产出可燃气体。反应器已经引起了俄罗斯国内动力工程学家和黑色金属生产商的高度兴趣。

至今全球超过95%的生铁是在高炉中生产的。高炉是一种可在24小时内生产出数千吨金属的高功率反应器。但一般高炉需要事先准备高质量原料,从技术和经济角度看,不适合甚至不可能处理其中的废料。俄罗斯企业一天要产生超过五百万吨二级废料。

创新炼铁炉采用鼓泡原理,基于熔融物内的气泡上升而工作。目的是把夹带混合物组织的熔融物彻底转变成纯净的生铁。一开始在1400-1500摄氏度的炉内温度下,浓缩物变成熔融物,随后用气态一氧化物和氮氧化物杂质吹吸炼铁炉。期间形成的气泡极大地加快了槽内的化学反应过程,强力移除了铁熔融物和炉渣(金属生产的废渣)。

制造者称,新技术可能带来冶金行业的革命。

“我们完善了国民技术研究大学80年代研制的Romelt技术,并把反应器分为两部分:熔融部分和还原部分。熔化槽表面覆盖含铁材料,动力用煤和添加熔剂。煤会被渣流吸收进入槽下部,在氧气流下加热,分离出二氧化碳气体和水汽。然后熔融物流入还原区,在还原区内彻底变成生铁”,研究小组组长、”冶金技术”科教中心主任根纳季·波德戈罗杰茨基介绍道。

设计者称,技术的最重要优势在于能源消耗的降低:比世界同类产品减少20-30%。另外,预计能降低尤其对生态环境有害的物质。技术的成功鉴定和此基础上的进一步发行是建造无废渣生产黑色和有色金属的基础,也是积极有效的生态保护因素。

“根据买方要求,可以挑选用于进一步制成废料产品的废渣,隔热矿渣棉,生产水泥时产出中间产物。依靠反应器的独特结构,载能体的消耗量能降低至每吨生铁 / 500立方米氧气和500千克煤。最终我们加工技术废料以获得生铁,商业废料和有色金属浓缩物。该技术不会产生废料。甚至能用高密度样本修改无废气化大量含碳废料,包括硬质生活废料”,根纳季·波德戈罗杰茨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