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北约关系及其危险

俄罗斯专家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圆桌会议上称,目前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已加剧到极其危险的程度。冲突的危险比冷战时期还要高。

11月8-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北约国防防长会议,期间将讨论在东欧补充部署军人的问题。

据俄罗斯科学院美加研究所美国军事政策区域研究中心负责人弗拉基米尔∙巴秋科称,目前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陷入僵局。出现这种情况的条件由于北约不顾莫斯科的反对而东扩造成的。

据该专家称,现在局势看起来极其危险,比冷战时期危险得多,当时苏联与北约在前出很远的地界防御,没有对苏联领土的直接威胁。

目前北约成员国为29个。苏联解体后,尽管美国承诺北约不东扩,该组织还是接纳了13个新成员。

莫斯科国立大学世界政治系国际安全教研室副教授阿列克谢∙费年科认为,今天主要危险在于俄罗斯和北约在第三国领土上发生直接冲突情况下没有任何行为守则。

他表示:”本地区潜在冲突点不少。这是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以及一些波罗的海沿岸国家首先是拉脱维亚不太稳定的局势;同俄罗斯其他部分领土上隔离开的加里宁格勒州,还有搅动白俄罗斯局势的企图,存在一堆问题的乌克兰。”

该专家认为,恢复俄罗斯与北约对话的首要任务在于至少要制定非正式的协定以应付在边界第三国发生冲突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