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支付比例回落不影响国际化进程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报告指出,人民币全球交易使用量连续两个月下跌。9月人民币国际支付占比仅为1.85%,排名下滑至第六,排在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和加拿大元之后。

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工具在7-8月位居第五。根据SWIFT分析师们的意见,人民币国际支付占比下滑的原因,是北京阻止资本外流的严格措施。而像香港这样的重要离岸中心也出现了人民币使用量的明显减少,就连人民币存款规模也明显减少。不过,如果这是真的,倒是好事,因为人民币存款减少,发生在出现了直接投资大陆新的机遇的背景之下。

今年早些时候惠誉国际在报告中透露,中国政府阻止资本外流的政策以及人们一直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或许在短期内给人民国际化带来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西方分析人士,甚至就连那些批评中国政府采取防止资本外流措施的人,都认为,有可能这种管控会削弱,尤其当政府感到以前资本外逃对经济的压力开始减小之时。

中国将继续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近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而且能够看到汇率是市场化推动的,央行已经基本上退出了常态化干预。他还指出,”十九大以后人民币汇率会有更加稳定的基础”。

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的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指出,不久前中国干预货币市场,严加对资本的控制以及提高每日对人民币汇率确定的注意力,或许防止了会给美中和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的人民币无序贬值。